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酒業

蘇酒頭排酒開窖節即將舉行,五大看點值得期待

2018年09月08日11:26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正值白露節氣,萬物經過了一整個炎夏的醞釀后,終於迎來了收獲。在酒都宿遷,沉睡了180天的“頭排酒”也將在此時揭開神秘的面紗,2018蘇酒頭排酒開窖節已經進入倒計時。

釀酒先輩們順天時,應地利,遵循“低溫入池”、“低溫發酵”、“低溫餾酒”的綿柔“三低工藝”,每年從春夏之交開始壓窖,九月白露前后才開窖出酒。自明、清開始,洋河、雙溝漸漸形成隆重的開窖儀式,並流傳至今。

作為酒行業的盛會,今年的蘇酒頭排酒開窖節究竟有哪些精彩看點呢?

名人大咖,共話詩酒風流

詩為酒魂,酒為詩膽。自古文人和酒不分家,僅《全唐詩》中涉及詠酒的詩篇,就多達六千多首。若是沒有了酒,唐詩便不知會減少多少迷人的魅力。本屆蘇酒頭排酒開窖節有好酒,怎麼能少了文人墨客?

著名詩人舒婷夫婦、余秀華等文壇大家,以及媒體採訪團組成的近百人嘉賓團,都將共同走近百年明清窖池群,探索蘇酒頭排酒開窖節神秘的綿柔傳奇。

名人大咖們可以感受到蘇酒釀酒文化和頭排酒的品質,對傳統的中華酒文化有了全新認識的同時,也能從釀酒中獲得豐沛的創作靈感。

明清老窖,蘊藏綿柔奧秘

俗話說“千年老窖萬年糟,酒好還得窖池老”,夢之藍中央酒區核心區域中,最古老的明代老窖池已經歷經六百多年滄桑,至今仍然在使用。

經過長期的富集和馴化,老窖池中的窖泥裡逐漸形成了特有的微生物體系。經檢測鑒定,每克窖泥中含有有益微生物達上千種,代謝產生豐富的風味物質和健康活性物質,賦予酒體特有的綿柔、健康屬性。

如果你想探尋綿柔美酒的奧秘,揭秘明清老窖的神奇之處,那蘇酒頭排酒開窖節絕對可以滿足你的好奇心。

獨家絕活,演繹匠人匠心

聽說洋河、雙溝的釀酒師傅們,隻要抓起酒醅柔柔一握,輕輕一捻,再湊近眼前一看,放在鼻下一聞,貼近耳朵一聽。5秒之內,酒醅的溫度、水分和酸度就盡在掌握?

聽說洋河、雙溝的制曲匠人們,在裝甑過程中,按照2公分厚度,輕、鬆、勻、薄、准、平的作業要求,眼、手、腰、腿完美配合,完成16個動作僅需2秒?

古老的“手把手”技藝傳承方式使得洋河的很多絕活、絕藝、絕技得以延續,而在開窖節這一天,嘉賓們不僅可以現場觀看老匠人們展示絕技,還可以親自上場體驗,感受釀酒的獨特魅力。

自調美酒,創造獨特體驗

本屆頭排酒開窖節首創了自調酒環節,也是洋河第一次邀請嘉賓參與調酒,所以格外值得期待。在蘇酒頭排酒出酒后,品酒大師將會現場教授自調酒知識和方法。嘉賓們可以跟隨品酒大師一起調酒,根據自己的飲酒喜好,以詩意與靈感入酒,調制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綿柔味道——“我的蘇酒頭排酒”。

嘉賓們不僅可以帶回一瓶自己親手調制的“我的蘇酒頭排酒”,還可以現場寄出一瓶給自己最尊敬的人,讓他們一同品嘗蘇酒頭排酒的綿柔味道。寄情於酒,借蘇酒頭排酒表達對最尊敬的人的敬意。

美景美食,打造文旅盛宴

歷史悠久的地下酒窖,碧波蕩漾的美人泉,規模恢宏的萬噸陶壇庫,神秘復古的白酒銀行,作為國家4A級景區,洋河、雙溝的美景眾多,令人應接不暇。

除此之外,還有噴香酥脆的車輪餅, 產自洪澤湖的新鮮魚蝦等特色美食,等你來品嘗。9月10日,蘇酒頭排酒開窖節即將盛大開幕,敬請期待!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權娟、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