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酒業

茅台集團召開2019年度工作會:向“千億”發起沖刺,推動茅台邁上新台階

2019年01月04日13:30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1月3日,茅台集團召開2019年度工作會議,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總結2018年工作,科學部署2019年工作。

出席會議領導

李保芳講話

茅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李保芳在會上作主題講話並指出,本次會議是在茅台將向“千億”發起沖刺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而特殊的會議,既要盤點得失,又將開啟新篇。會議最為主要的任務,就是進一步凝聚共識與合力,保持定力與干勁,為全年和今后一段時期的工作,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王焱主持會議

李靜仁傳達省委省政府相關精神

張德芹作2019年工作起草說明

黨委副書記王焱主持會議,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李靜仁,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張德芹,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楊建軍,黨委委員、總法律顧問劉漢林,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楊代永,茅台集團總工程師王莉,茅台酒股份公司副總經理張家齊、何英姿、萬波、李明燦、鐘正強參加會議。

習酒公司負責人發言。

保健酒業公司負責人發言。

葡萄酒公司負責人發言。

循環經濟產業公司負責人發言。

企業管理處負責人發言。

戰略管理處負責人發言。

會上,李靜仁傳達了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張德芹作《茅台集團2019年度工作安排》有關情況說明,習酒公司、保健酒業公司、葡萄酒公司、循環產投公司、企業管理處和戰略管理處等4家子公司和2個部門負責人作交流發言,10家子公司現場簽訂了《2019年度子公司生產經營目標責任狀》。

各家子公司分別簽訂責任狀 晒成績——穩中有進、進中向好

2018年,茅台集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高質量發展新理念,深入貫徹落實“做足酒文章,擴大酒天地”的戰略要求,著力“專注實業、優化供給、轉型升級”,全面超額完成年度“跨八”計劃各項目標任務,推動茅台邁上了新的發展台階,總體呈現出“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態勢和特點。

李保芳用四個“持續向好”來總結茅台過去一年的成績: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整體發展效益持續向好、市場工作局面持續向好、品牌價值表現持續向好。

會議透露,2018年茅台集團主要指標均保持較高增幅,不僅圓滿完成了年度目標,而且都超出了年度計劃12個百分點左右。從發展效益來看,初步預計,增加值約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20%,同比提高5個百分點左右﹔上交稅收約佔全省稅收收入總額的14%,同比提高3個百分點左右。

在市場工作方面,“讓世界愛上茅台,讓茅台香飄世界”正在加速拓展和深化。一方面,海外市場新發展12家試銷商,全年,茅台酒及系列酒出口創匯4.3億美元、同比增長28.6%﹔另一方面,國內市場則通過與阿裡、中石化等知名電商和大商的合作,有效拓展了市場渠道,提高了“線上”和“路上”的供給水平。

不只是茅台酒,茅台集團各子公司也在市場上突飛猛進,亮點紛呈:習酒打造了環貴州“習酒經濟圈”,葡萄酒公司實現了近年來首次扭虧為盈,保健酒公司把酒賣到莫桑比克駐華大使手上等。

李保芳在會上特別為子公司取得的成績點贊:“值得期待的是,各子公司正在更加堅定、執著地走出河谷、闊步向外。”

與此同時,茅台品牌價值表現持續向好,牢牢佔據行業領先地位,盈利能力、單品銷售額、市值持續穩居國內酒業第一、全球酒業首位﹔連續5年入選“BrandZ全球最具價值品牌100強”,由上年的第64位上升到第34位,位列全球酒類品牌價值第一﹔連續3年位居“全球烈酒品牌價值50強榜首”﹔連續8年穩居“華樽杯”酒類企業200強榜首,習酒首進前十、位列第九。2018胡潤品牌榜,“貴州茅台”成功奪魁,成為十年來首次登頂的實體經濟品牌。

李保芳說,2018年於茅台,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穩健增長年、效益提升年、市場拓展年。這一年,得益於大家共同努力,茅台改革發展各項工作,推進是順利的,效果也很好。特別是一些重大事項、重點工作,實現了穩中有進:黨的建設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班子和隊伍更加堅強有力、生產質量工作總體穩中向好、市場工作實現了穩中有進、企業治理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平衡充分發展的勢頭逐步向好。

回顧這一年,李保芳認為最大的收獲,在於成功應對了價格調整、班子調整、“國酒茅台”商標、營銷體制的理順與完善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穩定了人心和局面,實現了生產正常、市場穩定、效益提高、發展向好。尤為重要的是,整個班子和隊伍,更加敢擔當、能擔當、會擔當。

“今年以來,省委高度重視茅台的班子建設,先后4次調整充實。盡管變動頻繁,我們始終保持了思想統一、步調一致,既有分工、又不分家,團結共事、一心成事的氛圍特別好。”李保芳說。

下任務——跳起來摘桃子,奔著千億干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小康的攻堅之年,更是茅台奔向“千億”的沖刺之年。

“站在特殊的歷史節點上,如何從復雜局面中找到茅台發展的新機遇,謀劃和抓好改革發展各項任務,顯得尤為重要。”基於對宏觀經濟形勢和茅台當前發展實際的冷靜判斷,李保芳用一句話總結2019年的任務——奔著千億干!

會議明確,2019年茅台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高質量發展新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牢把握“做足酒文章,擴大酒天地”的內涵要義,繼續堅持“能快則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的思路和原則,堅定信心、鼓足干勁,“跳起來摘桃子”,全力保持生產穩、市場穩、效益穩、人心穩的良好局面,確保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推動茅台發展再上新台階。

圍繞明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目標安排,李保芳提出,要重點抓好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推動生產實現優質穩產。“生產質量工作,事關茅台發展的根基。必須精心指導、精准施策、精細管理、精益求精,形成萬眾一心、齊抓共管的合力和局面。”李保芳強調,要善於運用動態思維,在堅守中傳承,在傳承中創新,進一步發揚光大“茅台工藝”,一方面要崇本守道,堅持質量第一,另一方面要科學管理,講究天人合一,千萬不能固化思維、生搬硬套、機械指揮,把技術問題僵化。

同時,要用茅台酒的理念和思維,強化指導、督促和管控,抓好“大生產”,推動其他子公司不斷提升工藝水平,恪守質量底線,做“好產品、好品質、好品牌”。

二是統籌推動營銷轉型升級。“當前茅台的市場空間還很廣、前景仍很好,但面臨的考驗也很多。”李保芳強調,要在牢牢抓住品質、品牌“兩大要害”的基礎上,統籌把握國內、國際“兩大市場”,抓好茅台酒、系列酒和其他酒類產品的營銷工作,著力穩增長、促效益。

明年,茅台將著力打造宣傳推介的升級版,更加突出文化、服務“兩大主題”,提升宣傳品位,厚植品牌文化,講好茅台故事,讓茅台始終扎根於廣大消費者心中。

在茅台酒和系列酒的計劃量上,仍將按照“兩個3萬噸”來安排,進一步深化“雙輪驅動”的發展格局。

營銷策略上則各有側重。茅台酒重點在於以文化引領發展、以服務贏得市場,並在不犧牲“守法、合規、誠信”經銷商利益的前提下,有序有效理順和完善茅台酒營銷體制﹔系列酒則把握“做品質、樹品牌”的基本邏輯,扎實推進“夯基礎、強管理、塑品牌、抓動銷”四項重點任務,著力調結構、增效益,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此外,茅台還將集中力量打造一批40億元、30億元、20億元、10億元級大單品,推動“茅台家族”系列發展壯大,形成更加強大的茅台品牌集群。

三是加快推進基本建設。李保芳要求,要以實施“規劃建設三年計劃”為抓手,按照“竣工一批、開工一批、啟動一批”的原則,切實抓好基建工程、民生項目建設,進一步增強發展后勁、提高員工獲得感。

四是深入推進集團管控。“過去一年,集團管控的架子已經初步搭起來了,也有了一定氛圍。今年要加大力度、加快進度,確保年內見到實效。”李保芳強調,要強化管控力度,進一步深化“大集團意識、大茅台觀念和一盤棋思想”,確保管得及時、控得到位。同時盡快理順關系,按照“一年理順、兩年成型”的原則,進一步完善體制、優化流程,從架構和機制上為規范有序健康發展提供保障。

長期以來,茅台集團都是“五級”管理模式,由於多方面的因素,導致茅台對子公司,乃至三、四、五級公司的管理薄弱。李保芳在會上明確,今年要壓縮管理層級,隻要是茅台控股的,都將按三級管理要求,徹底清理撤並,年內將不再保留四、五級公司。

此外,還將加快推進“智慧茅台”建設,在“供、產、銷”全過程和“人、財、物”各領域,引入大數據手段,進一步提高管控的效率和質量。

五是扎實推動平衡充分發展。“以當前形勢,茅台必須有更大的擔當和作為。要多方著手、想方設法,在股份公司之外,把其他子公司盡快打造成為集團新的增長極。”李保芳強調,所有子公司都要緊緊圍繞“千億”目標,統籌安排任務,明確具體指標,嚴格計劃管控,加強目標管理,強化考核督促,全力推動平衡發展、充分發展。

“總之,就是要有多大的勁,出多大的力,不能十分力氣出九分,更不能坐等,這才是盡責任、盡本分。我們相信,即使目標定得高了一些,隻要盡了心、出了力,結果都不會差。”李保芳說。

謀長遠——立足行穩致遠,保持四個定力

“綜合來看,茅台發展的基礎是穩固的,后勁是可持續的,不會不增長,更不會負增長,我們有這個底氣,也有這個能力。關鍵是不要出現重大決策失誤,不要偏離正確的戰略方向。”

著眼於行穩致遠的戰略任務,李保芳指出,新形勢下,要始終保持政治定力、戰略定力、工作定力、作風定力,努力實現人心穩、生產穩、市場穩、效益穩、發展穩,推動茅台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李保芳強調,茅台是黨領導下的國有企業,既要抓發展、更要講政治。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入貫徹中央、省委關於國企黨建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把黨的領導貫穿於生產經營全過程、全領域,確保茅台改革發展始終保持正確方向。

李保芳指出,經濟發展有周期,周期內的表現也會有起伏。超出能力的高增長,將會使企業筋疲力盡、喪失后勁,造成企業被動,看不清方向,影響發展戰略。

“目前來看,茅台發展的基數已經相當高了,產能不會快速、無限制增加,短期內價格也不會大幅提高。”李保芳強調,要堅持按經濟規律辦事,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高質量發展新理念,不斷增強復雜局面的駕馭能力,提高各類矛盾和風險的應對水平,更好適應發展形勢、順應發展趨勢,防止忽高忽低、大起大落,推動茅台行穩致遠。

關於戰略問題,李保芳認為,關鍵要看“戰略有沒有、戰略好不好、戰略實不實、戰略快不快”,要圍繞這四句話,研究茅台的戰略,評價茅台的戰略,優化茅台的戰略。

李保芳表示,就茅台來講,關鍵要把握好三點:一是不能出現重大失誤﹔二是由近及遠、長期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三是必須體現到年度工作中,扎扎實實、直指根本,否則就是空中樓閣,難以落地見效。

“當前,要把建立茅台智庫當成頭等大事,匯集更多力量和智慧,幫助我們出主意、想辦法,補齊短板、做足長板。”李保芳在會上明確,春節前后,茅台智庫必須挂牌。

在具體工作方面,李保芳強調,要堅持抓好品質、品牌“兩大要害”,以茅台榮獲“中國工業大獎表彰獎”為契機和動力,依托“首席質量官”制度基礎,不斷健全完善全員全過程質量管理體系,提升全面質量管理水平,以過硬的生產質量、過程質量,永葆產品品質。要堅持“品質立牌、科技創牌、匠心護牌”,以更有內涵的茅台故事、更有擔當的品牌形象、更有溫度的市場服務,不斷升級茅台形象,塑造過硬口碑,以此贏得市場、贏得消費者。

去年,茅台集團提出了建設“文化茅台”的想法,這是繼品質、品牌之后的又一重大課題。李保芳表示,要把“文化茅台”建設提上重要議事日程,進一步把文化做實、做精、做深,寫好故事、講好故事,不斷豐富和拓展茅台的文化內涵,不斷豐滿和具象茅台的文化印象,形成茅台由外而內、由內而外的時代“特質”。

“茅台‘酒香、風正、人和’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需要全體茅台人為之奮斗和努力。”李保芳在會上特別提到,要充分調動廣大干部員工的積極性,一方面,班子要帶頭,干部要頂上,另一方面,要把員工關心關懷做得更好,集團黨委將會把這件事,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長期堅持抓下去。

關於員工的福利問題,李保芳在現場表態:“我們天天都在講,要讓大家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以當前茅台的發展勢頭和良好效益,不管項目如何調整變化,大家的收入隻會升、不會降,這才是改革發展成果的共享。”

為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確保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茅台集團黨委副書記王焱在會議最后提出了三點意見:一是統一思想認識,堅定做好明年工作的信心決心﹔二是堅持目標導向,扎實落實好明年各項工作任務﹔三是圍繞加強領導,不斷推動企業發展行穩致遠。王焱強調,2019年,茅台將堅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的號召,全力以赴,力爭為全省多作貢獻,做好建設者,當好“追夢人”,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高奕楠、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