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酒業

如何看待白酒產業"成長的煩惱"?

貴州茅台公司董事長李保芳:居安思危 抓生產優渠道提效益

2019年05月30日10:21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沒有不痛不痒的蝶變,也沒有一帆風順的轉型,當前白酒行業正面臨著“成長的煩惱”。如何提質增效整控銷售渠道、應對消費升級倒逼供給側改革、未雨綢繆平抑產業周期波動,是白酒行業行穩致遠的一道“必答題”。

今年以來,白酒行業從年初的叫停貼牌酒,到對開發酒加強自律,再到整控銷售渠道,無不牽動著市場、投資人和消費者敏感的神經。群峰環繞看主峰,站在新的發展階段,行業龍頭企業茅台集團的改革舉措無疑是業界的焦點,希望從茅台集團的布局中洞悉產業發展趨勢,提早布局搶佔市場機遇。

    一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

    “888是對大家的歡迎 茅台未來一定好”

5月29日,貴州茅台鎮。清晨小雨過后,古色古香的小鎮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9時許,從茅台會議中心傳出陣陣掌聲和笑聲,貴州茅台(600519)2018年年度股東大會正在召開。

“股東是茅台永遠的家人,您的信任與支持,賦予我們前行的勇氣與力量”——茅台會議中心廣場LED屏幕上的話語,讓參會股東心生暖流,有不少人駐足屏幕前合影,隨后刷著“朋友圈”進行分享。

“大家有沒有看28日的茅台收盤價?正好是888.00元,這是個很吉慶的數字,我想這也是對大家最好的歡迎,茅台未來一定好!”貴州茅台股份公司董事長李保芳的開場白,引發了參會股東的共鳴、掌聲和會心微笑。

發展要用數字說話,對上市公司而言業績是最有說服力的。 2018年,貴州茅台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36.39億元,同比增長26.49%。實現營業利潤513.43億元,同比增長31.85%。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352.04億元,同比增長30.00%。實現稅收356.18億元,同比增長33.18%。

茅台酒單品銷售額、盈利能力持續穩居國內酒業、全球酒業第一。系列酒實現營業收入80.77億元,同比增長39.88%。茅台王子酒成為30億元級單品,漢醬、賴茅成為10億元級單品。

李保芳對過往一年來的一個個數字、一筆筆業務都如數家珍,而這背后付出的艱辛也隻有“茅台人”體會的最深。談及對股東帶來的回報,他說:“根據此前貴州茅台董事會通過的決定,今年茅台擬向股東分紅182億元,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自2001年上市以來的十八年間,茅台累計分紅總額已達574億元,超過上市募資20億元的28倍。”

記者梳理發現,從1998年的銷售收入7.39億元,利稅4.14億元,利潤總額1.83億元,茅台公司一步步走向了中國白酒第一品牌、世界蒸餾酒第一品牌的地位。

但也有業界人士憂慮,自1997年以來,白酒行業從整體低迷、回暖復蘇,到企穩上行,整體是“螺旋式”上升的。這個過程中,周期性、階段性特征也很明顯,大致6-8年左右為一個周期。

任何行業都離不來經濟環境與產業周期的影響,特別是在產業快速升級、消費習慣多元變化的當下,如何行穩致遠保持領先優勢,也是貴州茅台正在思考的話題。

在深化改革上茅台不糊涂

“要對所有股東負責 不敢做辜負大家期望的事”

在股東大會現場,“誠信、互信、共商、共贏”的年度會議主題格外醒目,背后的深意也不言自明。

李保芳指著桌子上落的十幾公分厚的打印資料說:“茅台的事向來關注度都很高,本月初成立集團營銷公司的事影響也很大。近來我們每天安排專人梳理網上關於事件的觀點,坦率講提出建議和質疑的聲音比較多。但這也正說明大家對貴州茅台的關注,是希望我們越來越好。”

李保芳說,成立茅台集團營銷公司背景和初衷有三。一是反腐敗,過去20年,傳統營銷體制為茅台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於管理粗放、渠道單一,自由裁量權過大,資源分配不公開、不公正、不透明,形成了權力尋租的空間和土壤,導致了以酒謀私、靠酒吃酒、利益輸送、腐敗滋生現象的存在。要扎緊制度籠子、實施營銷體制改革已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二是補短板。茅台既有營銷體系相對傳統、單一,不適應、不協調、不靈敏等矛盾和問題越發突出——市場布局不合理,存在盲區和死角﹔營銷體系不完善,自營渠道和社會渠道沒有形成有效互補﹔市場扁平化程度不高,調控和平衡市場的能力不足。

三是促發展。近年來,茅台多元化業務板塊初見形態,總體規模和實力不斷壯大。單就酒業板塊看,除白酒以外,集團還有保健酒、葡萄酒、藍莓酒等多個品類。但子企業、子品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也開始暴露並日漸凸顯。

李保芳直言,集團營銷公司實質上是股份公司的經銷商之一,和其他經銷商的“權、責、利”完全等同。對股東利益而言,改革所帶來的是更長遠、更有效的保護。

“請投資者放心,我們不會傷害股東的利益,會維護大家的合法權益,大股東不會與小股東爭利。集團營銷公司的話題,不應該也不會成為年年股東大會的話題。”他說,在現場有不少70、80歲的股東,也有年輕夫妻帶著孩子來參會的,貴州茅台不敢辜負股東們的期望,做違背股東權益的事,茅台好大家都好。

對於業界關心茅台與電商平台合作,李保芳說,他們只是渠道不是經銷商,會按照時間跨度進行考核擇優合作。對於追加經銷商的坊間傳聞,李保芳說,不再對經銷商進行追加計劃,將以2017年為基數,不再動了﹔談及調動價格,李保芳說,沒有這方面的計劃,未來一段時間也不會調價。

要將心思全部用在發展上

“‘跳起來摘桃子’沖刺1000億元大關”

記者梳理發現,在2019年度財務預算方案中,貴州茅台將一定比例資金投向生產設施和配套項目建設,適度提升產能。

“我們要建兩個自動化的現代倉庫,總庫容5萬噸左右,來平抑市場和產業周期波動帶來的影響。”李保芳說,以往白酒產業應對市場波動時往往是單純依靠減產、降價,沒有把事情想明白。

他掰著手算賬說,按照既定生產計劃,在逆周期如果出現供銷不匹配,可以將產品封存在倉庫中。以目前的市場供需看,茅台酒還將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的階段。茅台不減產也不降價,等到順周期時再將產品拿出來賣,還要加上年份附加值的價格,這就相當與有了兩個“大銀行”。

按年度工作安排,2019年貴州茅台的營業收入將增長14%左右,集團公司也將向‘千億’發起沖刺。李保芳說,完成計劃有一定壓力,但茅台仍然選擇了“跳起來摘桃子”。公司按照“能快則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的思路和原則,堅持目標導向,強化計劃管理,緊緊圍繞“做足酒文章,擴大酒天地”。隻要抓好生產把控質量,優化銷售渠道提質增效,茅台出不了大問題。

根據貴州茅台4月份發布的季報,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收216.4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3.9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112.2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1.91%。良好的開局為集團公司實現“千億茅台”的既定目標打下了基礎。(李彤)

(責編:何勰(實習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