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酒業

攜手國家體育總局社體中心和中國圍棋協會

茅台醬香酒舉行“雙簽約”儀式 打出體育傳播“文化牌”

2019年07月11日10:14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7月9日,茅台醬香酒營銷公司與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國圍棋協會的合作簽約儀式於北京舉行。來自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中國圍棋協會的多位嘉賓與醬香酒營銷公司的相關人員、來自北京的50名經銷商共同出席了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現場

茅台醬香酒營銷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明燦指出,此次“雙簽約”合作,是政企合作推行體育公益活動的最好體現。茅台作為國企,有義務、也有責任為推進國家的體育事業盡一份綿薄之力,積極響應“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號召,持續為老百姓開展一系列喜聞樂見的廣場舞大賽、圍棋、羽毛球、乒乓球比賽等有益身心健康的體育賽事,豐富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把積極向上健康的生活理念傳遞給每一位參與者,將這幸福、快樂、健康的生活方式傳播到每一個城市,爭當企業踐行體育公益的典范。

與舞結緣 致力全民健身公益事業

全民健身,全民參與。廣場舞是國人喜聞樂見並大力發展的運動項目之一,具有龐大的受眾群體和巨大的社會影響,參與人群已超過1.2億人。在滿足群眾多元化健身需求和豐富基層文化生活等方面,廣場舞不僅發揮了積極作用,而且得到了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公眾的密切關注。據了解,茅台醬香酒營銷公司與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的此次合作,不僅要開展“全國廣場舞公益推廣系列活動”,還要在貴州茅台鎮舉辦“美麗中國廣場舞大獎賽”。

茅台醬香酒營銷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明燦與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范廣升簽約

“廣場舞是人民群眾創造的舞蹈,讓更多人參與這項全民健身活動,享受健康和快樂是茅台醬香酒人的追求。‘茅台王子杯廣場舞大賽’自2016年首次在貴州舉辦以來,逐步向全國展開,全國各地開展的多場廣場舞公益贊助活動,積累的不僅僅是品牌的聲譽和口碑,更寶貴的收獲是讓茅台醬香酒與萬家百姓的生活走得更近。”茅台醬香酒營銷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明燦表示,茅台一直以來秉承“大企業有大擔當”的社會責任觀,積極支持和參與各種社會公益活動,秉承“講良心、負責任、有擔當”的家國情懷,採取“公益助學”“對口幫扶”“工業反哺”等多種措施,盡最大能力履行社會責任。此次與國家體育總局社體中心在體育賽事活動方面的深度合作,是響應國家“全民健身”的號召,積極參與和投身到體育公益事業中。

貴州茅台醬香酒營銷有限公司領導與國家體育總局領導合影

體育總局社體中心副主任尹國臣表示,從2016年到2018年,醬香酒公司一直為廣場舞大賽提供了有力支持。尤其是於2018年底在貴州茅台鎮舉辦的二屆中國美麗鄉村廣場舞大賽總決賽上,全國各地的廣場舞愛好者在品嘗美酒、舞出風採的同時,充分領略了茅台精神和茅台文化。正是因為前期的良好合作,讓體育總局社體中心與茅台醬香酒公司達成了未來3年的合作共識。他還希望借助茅台醬香的公益資助,進一步促進全民健身事業的發展,為健康中國助力。

體育總局社體中心主任范廣升指出,推動廣場舞健康、規范、有序發展,必須依托社會力量。貴州茅台是中國民族品牌,享譽海內外。茅台集團以及醬香酒公司秉持“大品牌有大擔當”企業精神和“倡導公益、弘揚慈善”的傳統,積極參與到全民健身事業中來,是十分值得敬佩的善舉。

原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王鈞則對廣場舞公益活動提出了五點建議:一是提高認識、高度重視、密切合作﹔二是履職盡責、精心組織、確保質量﹔三是遵守紀律、文明規范、彰顯宗旨﹔四是確保安全,做好預案,萬無一失﹔五是做好宣傳、擴大影響、打造品牌,以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全民健身活動。

傳承“棋酒文化” 貢獻最大力量

同期,茅台醬香酒營銷公司與中國圍棋協會簽約,共同創辦“漢醬杯”全國業余圍棋大賽,旨在促進中國圍棋事業發展,弘揚具有中國特色圍棋文化。

“‘琴棋書畫’被稱為古代四藝,一直是文人雅士必備技能。時至今日,圍棋作為一項高雅的運動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漢醬酒,源自漢代武帝‘甘美之’的美麗傳說,具有濃厚的歷史文化色彩和較高的文化底蘊以及廣泛的消費者基礎。”李明燦表示,棋與酒一直都是中國歷史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琴棋書畫詩酒花茶”被奉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八雅”,漢醬酒和圍棋同為中華文化的承載者,走在一起是歷史的必然。

醬香酒公司總經理助理杜建與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王誼進行簽約

“此次合作目的就是要將中國的‘棋酒文化’通過一種有效的方式進行發揚光大,漢醬杯圍棋賽就是承載這一文化的有效載體,也是實現‘棋酒融合’,傳承‘棋酒文化’的最好表達方式。”李明燦希望,茅台與國家圍棋協會一起為中國“棋酒文化”的傳承貢獻出最大力量。

據了解,2019“漢醬杯”全國業余圍棋大賽將從7月開始,12月結束,全程設立5個分區賽和總決賽。分區賽時間地點暫定為第一站東部賽區,舉辦地山東濟南,參加城市為山東、上海、江蘇、浙江、江西、安徽﹔第二站西部賽區,舉辦地四川成都,參加城市有四川、重慶、貴州、雲南、西藏、新疆、青海、甘肅﹔第三站中部賽區,舉辦地河南鄭州,參加城市為河南、山西、陝西、寧夏、湖北﹔第四站北部賽區,舉辦地河北石家庄,參加城市有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黑龍江、遼寧、吉林﹔第五站 南部賽區,舉辦地廣東廣州,參加城市為廣東、湖南、福建、廣西、海南﹔總決賽於12月在貴州茅台鎮舉行。5個分區賽每站獎金11.2萬元,總決賽獎金26.2萬元。

貴州茅台醬香酒營銷有限公司領導與中國圍棋協會領導合影

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對此次中國圍棋協會與貴州茅台醬香酒營銷有限公司的合作予以了肯定。他指出,漢醬酒與圍棋的聯系自然、有效,仿佛是“天作之和”。回顧2018年舉辦的“漢醬杯”圍棋大賽,林建超表示,多名高段位棋手參加使賽事平均段位高達6.2段,令人驚訝﹔比賽組織有序,受到了業內人士的一致好評,並產生了非常大的社會反響。在比賽過程中,感受到了醬香酒營銷有限公司在各地營銷網絡的能量,這一系列原因促使中國圍棋協會下決心與醬香酒營銷有限公司進行更高層次、更長時間的戰略性合作。這標志著從今年起,“漢醬杯”圍棋大賽跨入了全國僅有的七段級賽事陣列。

林建超還指出,此次合作具有五“好”的特點:第一是好名字,漢醬酒作為醬香酒營銷有限公司的主要產品,具有醬香酒的本質特征和民族特征﹔第二是好伙伴,因為在我國古代文化中,“棋酒文化”是融合在一起的﹔第三是好品牌,用“漢醬杯”命名全國業余圍棋大賽,是把圍棋和漢醬酒有機融合在一起成為新的文化、經濟、科技、休閑品牌﹔第四是好形式,把各地的圍棋比賽和經銷活動聯系在一起,形式新穎,符合市場經濟自身規律﹔第五是好前程,茅台提出的目標是創世界品牌,中國圍棋的戰略目標是使圍棋成為新時代美好生活的組成部分,使中國重新成為世界圍棋的中心性強國,都具有世界目標的追求,所以前程遠大。

正如李明燦所言,白酒與體育的跨界營銷,可概括為“形、神、韻、質”四個字:形,是選擇的運動形式要與白酒產品具有良好的互動性、顯著的社會積極意義﹔神,就是運動項目表達的運動精神,和白酒品牌所訴求的品牌精神相契合、相統一,比如廣場舞大賽的運動健康、追求快樂的參與精神,正與茅台醬香系列酒各品牌倡導的奮斗幸福、分享喜悅的精神呼應契合﹔韻,就是要表達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個性和風採,醬香系列酒立足於“親民惠民”,風採多少帶著點土味的接地氣,簡單說有六個特點:不收費、教舞蹈、給服裝、搞品鑒、講文化、送醬香酒,是真正的送公益、送關愛、送快樂,因此受到大眾認可﹔質,最根本的落腳點仍然是產品的良心好品質,這是保証一切跨界營銷活動行穩致遠的基礎,是茅台醬香系列酒“親民惠民”宗旨的最終表達。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