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酒業

雙面白一驄:造星的商人和堅守的文青

2019年07月12日16:44 | 來源:人民網-酒業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昨晚播出的安徽衛視《品格》邀請了網劇“爆款制造機”白一驄擔任嘉賓。節目播出后,反響熱烈。據CSM35數據顯示,該期節目收視0.376%,位居同時段節目第二。

“影視永遠是一個需要重新開始的行業,就是每做一部戲,每有一個創意,每有一個想法,每完成一部作品都是在從零開始。”這是商人白一驄關於影視行業的“真知灼見”。

“我也想以后有一些片子能夠給別人的人生做一些改變、做一些觸動。”這是文青白一驄關於內容創作的“初心不變”。

一手打造互聯網史上首部單網播放量破百億的自制劇,見証了中國網劇從野蠻生長到精品化運作的全過程——在安徽衛視《品格》節目中,白一驄不僅講述了“爆款制造機”的煉成之路,還分享了自己的創作方法論。揉和了商人的精明與文青的堅守,雙面白一驄——犀利又柔軟。

命運造化

在錄像廳裡做出的人生抉擇

白一驄走上影視這條路,其實要追溯到上個世紀90年代。

《品格》節目的第一個場景就把我們帶回了90年代的一個錄像廳,彼時還不滿16歲的白一驄初次步入社會,剛剛丟掉了一筆大單,極度沮喪且經濟拮據的他隻能去錄像廳過夜。錄像廳正在播放電影《賭俠》,其中劉德華飾演的陳刀仔莫名被一個外國人“說教”的場景給了迷茫的白一驄重重一擊,這也成為他選擇報考中戲的“導火索”。

“我也想以后有一些片子能夠給別人的人生做一些改變、做一些觸動。”靠著自己對影視行業的熱愛和悟性,白一驄成功考上中戲導演系。但在畢業后卻過得異常慘淡,“全宇宙最牛逼的導演”隻能窩在出租房裡吃水煮挂面。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白一驄憑借《天龍八部》,終於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編劇走上了創作的快車道。

打怪升級

白一驄成為影視市場寵兒

《品格》節目的第二個場景呈現的是2012年的北京地鐵一號線。白一驄在那時就注意到,大家逐漸開始用手機看視頻了。敏銳的他意識到移動互聯網時代即將到來,而自己面對的將是一片廣袤的影視藍海。

當時,視頻網站也嗅到了網生內容的上級。2014年,白一驄操刀的《暗黑者》,請來了郭京飛,投資接近傳統電視劇,成為當年的“自制劇標杆”。2015年的《盜墓筆記》給播出平台帶來了500萬新增會員,堪稱網絡付費劇的鼻祖。2016年的《老九門》是單網第一部播放量破百億的自制劇,無疑是當年的絕對爆款。從編劇到導演再到制片人,甚至創業做CEO,在這層層身份的轉換間白一驄完成了“爆款制造機”的打怪升級之路。

白一驄的靈河文化主操盤過數部頭部IP劇集,合作伙伴也從視頻網站轉向一線劇集公司,白一驄和他的靈河文化成為了影視市場的絕對寵兒。

認真創作,好好演戲

隻有創新內容才能走在前列

中國互聯網影視在短短的三五年之內,已經從“零基礎”發展到備受追捧。播出平台的競爭不僅加劇了供需量,也促進了影視項目的精品化。白一驄作為其中的參與者和見証人,更是深諳劇集內容創作之道。

在《品格》節目中被主持人追問當前流量明星的片酬與業務能力之間的關系時,他表示“摳像與替身,在我這兒是不會被接受的。”“我們不會接受時間周期不行的演員,我們自己也會做好專業的創作氛圍。”作為一個商業上很成功的幕后操盤手,對於創作他還堅持著自己那個文藝青年的初心。認真創作,好好演戲。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