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酒業

王小川的互聯網江湖:從輸入法到AI背后的故事

2019年07月12日16:50 | 來源:人民網-酒業頻道
小字號

“我是1978年生的人,到今年是40歲,也是改革開放的同齡人。挺感謝這樣一個大的時代背景,讓自己成為了互聯網飛速發展的見証者、參與者,也是受益者。”在安徽衛視高端經濟人物訪談節目《品格》首播中,搜狗CEO王小川以這句話開啟了自己的“智語時刻”。

《品格》欄目由安徽衛視、人民網人民視頻、《環球人物》雜志、海棠映日聯合出品。

談搜狗奮斗史,從一片灰暗中開拓出一條光明大道

2008年12月,王小川帶領搜狗成功推出了第一版瀏覽器,在百度面前“虎口奪食”。如果說,一家公司往往帶有創始人的氣質,那王小川和搜狗的氣質就是“堅韌”——他們都曾在一片灰暗中開拓出一條光明大道。

《品格》節目中有兩道關於王小川的時光之門,第一道就通往當時研發搜狗瀏覽器的辦公室。在與張朝陽的理念沖突導致他經歷了人生中的低谷時期后,他決定悶頭“秘密”開發瀏覽器,最終他頂著巨大的壓力用輸入法、瀏覽器、搜索組成了“三級火箭模式”,全力推動搜狗,讓搜狗成為繼百度之后第二個盈利的中國搜索引擎公司。

搜狗輸入法一直是王小川最引以為傲的成就。1994年,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視察成都七中時,提出了一個一分鐘能打多少字的小問題。這個看似簡單的小問題背后卻蘊藏著對漢字信息傳遞的深切期望,也引發了王小川對於變革漢字輸入法的思考。搜狗輸入法對中文打字速度的提升直接提高了社會生產力,而搜狗對於技術創新和用戶體驗的堅持,也引領著輸入法行業的潮流。搜狗輸入法的詞庫和皮膚等創新,已經是如今大數據、雲計算、眾包等概念的投射,這背后也有王小川和搜狗為精進產品做出的卓絕努力。

談AI,用積極的心態擁抱人工智能時代

2017年搜狗上市,王小川的重心轉移到人工智能行業。梳理搜狗近兩年在AI智能硬件方向的動作,可以看到搜狗做AI智能硬件的布局非常清晰且聚焦,專注於語言,與搜狗“以語言為核心”的AI戰略一脈相承,而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方便用戶生活,讓表達和獲取信息更為簡單。節目中,主持人路一鳴和王小川一起試用了搜狗的智能翻譯機,得到路一鳴99分的評價之后王小川笑容滿面。

對於未來AI會不會顛覆人類生活這個問題,作為人工智能的狂熱愛好者,王小川說,“我不認為AI會很快顛覆我們傳統的生活方式,因為今天還沒有技術能夠讓機器產生這樣一種更強的學習能力。即便機器能力再強一些,也是作為人的一個輔助。”面對人工智能,我們既不能妄自菲薄,覺得機器太厲害,會顛覆掉人﹔也不能妄自尊大,拒絕接受人工智能給我們帶來的改變。

談人生的意義,多元化時代希望大家求真求善求美

互聯網改變中國,20多年來王小川見証並參與了全過程。如今已過不惑之年的他回顧歷史、暢想未來的時候,說到要在這大時代裡面,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的意義。首先是生存的意義,一份體面的工作,一份社會的認可﹔其次是除了工作之外去求真求美,去閱讀去思考,去感知人類文明的偉大﹔最后是求善,努力為社會、國家甚至人類去做出一份貢獻,努力去收獲自己的快樂。

(責編:歐陽易佳、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