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酒業

消費稅新政來襲!白酒行業將受影響,茅台、五糧液又要漲價了?

閆淑鑫
2019年10月14日08:53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中新經緯客戶端10月12日電(閆淑鑫)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后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提出要“后移消費稅征收環節並穩步下劃地方”。

有機構指出,上述方案的落實將在中長期對白酒行業產生較大影響,主要體現在行業稅負增加、區域型中小酒企及稅收不規范酒企競爭力下降等方面,消費稅征收環節后移,或使白酒行業的消費稅增加322億-515億元。

“白酒行業稅收或將增加”的消息傳出后,不少消費者擔心白酒又要漲價了。對此,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中國白酒毛利率較高,加征12%左右的消費稅,企業大多能夠“內部消化”,轉嫁到消費端的可能性不大。

消費稅新政受關注

10月9日,國務院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后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相關改革措施主要涉及三個方面,分別為保持增值稅“五五分享”比例穩定、調整完善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后移消費稅征收環節並穩步下劃地方。

其中,“后移消費稅征收環節並穩步下劃地方”受到市場關注。方案提出,按照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要求,在征管可控的前提下,將部分在生產(進口)環節征收的現行消費稅品目逐步后移至批發或零售環節征收,拓展地方收入來源,引導地方改善消費環境。

據了解,消費稅屬於中央稅,是我國除了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個稅外的第四大稅種,在稅收結構中佔有重要地位。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消費稅收入達10632億元,佔當期稅收收入的約6.8%。目前,我國已對15類商品征收消費稅,其中煙、油、車、酒四類商品貢獻了近99%的國內消費稅。

我國已對15類商品征收消費稅。來源:中金公司研報

“目前消費稅收入全部歸中央所有,增量消費稅下劃地方將為地方政府帶來新的收入來源。”中金公司表示。

同時,中金公司提到,如果稅率、計稅方式等其他因素不變,征收環節后移或將提高總消費稅。“商品從出廠開始,經過流通環節,最后到零售環節,銷售價格會逐步上升。如果稅率和計稅方式不變,將征收環節后移會增加消費稅稅額。生產廠商由於直接稅負下降會在短期內受益,但消費稅上升會抑制最終消費和商品銷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方案目前暫未明確消費稅調整的具體范圍,僅提到先對高檔手表、貴重首飾和珠寶玉石等條件成熟的品目實施改革,再結合消費稅立法對其他具備條件的品目實施改革試點。不過,業內普遍認為,隨著該方案的落地,未來消費稅的調整范圍很可能會逐步擴大。

機構:白酒行業消費稅或增超300億

中新經緯客戶端注意到,盡管消費稅新政目前暫未波及白酒行業,但白酒股已“聞風先動”。Wind數據顯示,10月10日,以貴州茅台為首的白酒股盤中波動較大,近1/2酒企收跌。

“由於白酒為消費稅涉及品目,且公司業績受稅率變動影響較大,投資者難免擔憂。”有市場人士向中新經緯客戶端分析稱。

在多家機構看來,短期內,白酒行業消費稅后移的可能性較小,存在一定難度,但隨著其他行業試點效果較好,前述方案很可能會推進至白酒行業。對此,中金公司認為,若白酒行業被納入消費稅調整范圍,將在中長期對白酒行業產生較大影響,包括行業稅負增加、區域型中小酒企及稅收不規范酒企競爭力下降等方面。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白酒行業的消費稅基本在生產環節征收,按照出廠價(不含增值稅)的12%征收從價稅(20%法定稅率,按照60%比例征收)、1000元/噸征收從量稅。當前情況下,絕大部分白酒上市公司實際消費稅率為12%。

“方案提出將現行消費稅品目逐步后移至批發或零售環節征收,消費稅基將變為批發口徑或者零售口徑,對於白酒行業來說,雖然白酒流通渠道較為復雜,渠道漏交率會上升,整體來看稅基仍將擴大、征收額將增加。”川財証券分析師歐陽宇劍表示。

對此,中金公司預計,當前整個白酒流通行業各個環節合計的加價率在50%-80%,如果增加12%的消費稅,按照中國酒業協會公布的2018年白酒行業出廠口徑銷售額5364億元計算,白酒行業的消費稅將增加322億-515億元,經銷商批發環節將承擔流通環節此項新增稅負的20%-30%。

中小酒企生存難度或加大

事實上,除稅負增加外,業內普遍認為,消費稅的增加還將進一步加劇中小酒企的生存難度。

“中小酒企實際上是以價格為導向的,產品售價低,對於成本變化比較敏感,加之他們在品牌、渠道等方面不具備優勢,又缺乏一定的議價能力,消費稅的增加,勢必會導致產品動銷率下降,從而給企業經營帶來負面影響,在白酒行業分化趨勢愈加明顯的情況下,甚至還會危及企業生存。”蔡學飛向中新經緯客戶端分析稱。

蔡學飛認為,消費稅的增加對名酒的影響有限,“名酒具有較大的議價能力,可憑借其自身的品牌優勢、渠道優勢等,採取提價、補貼等方式將這部分成本沖抵。”

中金公司也提到,消費稅征收環節后移趨勢將提升白酒行業集中度,對中小酒企來說是利空。

該機構指出,200元以下的大眾價位白酒消費群對價格提升的敏感度更高,高端白酒企業的渠道加價率更低,邊際影響較小,而大眾白酒的渠道加價率更高,對渠道影響較大。參考白酒歷史上的加稅結果分析,如果行業稅負增加,中小企業和低端企業的生存難度將顯著增加。

華創証券研究所所長董廣陽也認為,若此次消費稅調整影響到白酒行業,將產生“高檔酒轉嫁,低檔酒補貼”的結果,高檔酒因為較強的議價能力和品牌影響力,能夠較容易實現把稅率成本向消費端轉移,但中低檔酒可能採取把手中的利潤補貼給經銷商和終端的措施,以維持市場份額。

“在行業大分化的競爭環境下,中小酒企已經是舉步維艱,稅收的增加使得他們的利潤空間進一步壓縮,抗風險能力、成本消化能力等也會隨之減弱,白酒行業將加速洗牌。”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如是說。

茅台、五糧液等又要漲價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以來,包括五糧液、洋河股份、瀘州老窖等在內的白酒企業,紛紛採取停貨、提價等手段,推高其中高端產品價格,白酒市場瞬間掀起了一波漲價潮,飛天茅台市場價更是一度逼近3000元,近期才有所回落。

因此,“白酒行業稅收或將增加”的消息傳出后,不少消費者擔心:白酒又要漲價了?

對此,歐陽宇劍表示,對於中小酒企來說,若渠道價與出廠價相差較大,在稅率不變、消費稅額增加的背景下,進行提價將直接影響到銷量,因此該部分企業採取補貼經銷商及終端、下調出廠價可能性較大﹔而高端酒企受益於較強的渠道力及議價力,避稅能力及向下游轉移稅負能力強,下調出廠價概率較小,增加的消費稅將由流通環節承擔。

蔡學飛則認為,為轉移稅負壓力,名酒很可能會繼續提價。“中國名酒目前已經完成了結構升級,主流價格帶已提升至500元左右,一線名酒的價格更是多在千元以上。消費稅的增加,在某種程度上很可能會刺激名酒繼續提價。”

而董廣陽也提到,由於較強的議價能力和品牌影響力,高檔酒很容易將稅率成本向消費端轉移。

不過,在朱丹蓬看來,白酒行業稅收的增加,對於消費端的影響並不是特別大,“相關影響主要體現在產業端。”

同時,朱丹蓬認為,中國白酒毛利率較高,加征12%左右的消費稅,企業大多能夠“內部消化”,轉嫁到消費端的可能性不大。“不過具體還得看各白酒品牌的實際銷售情況,如果銷售情況已經很不理想了,那麼它肯定不敢輕易漲價,畢竟並不是所有酒都像茅台一樣。”朱丹蓬表示。(中新經緯APP)

(責編:李棟、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