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维维股份旗下两酒企或集体换帅 业外资本做酒困局待破

2017年04月10日09:59 来源:中国网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豆奶大王”维维股份旗下酒业板块将有人事调整,湖北枝江酒业、贵州醇两家酒企将集体换帅。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致电维维股份董秘孟召永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有回复。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代表维维股份将对酒业板块进行战略调整,未来或有分拆剥离的可能。

斥资近十亿收购枝江、贵州醇 业绩持续五年低迷

维维股份上月披露2016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4亿元,同比增长14.81%;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7013万元,同比锐减30.91%。

年报显示,2016年,维维股份酒类(含酒类贸易)业务营业收入9.94亿,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2.44%,仅次于固体饮料(豆奶粉,豆浆粉及嚼益嚼等)和贸易收入。其中,湖北枝江酒业营收8.45亿,净利润2202万;贵州醇酒业营收6606万,净亏损4907万。

据悉,2009年,维维股份出资3.48亿,收购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2012年,维维股份以3.57亿控股贵州醇酒业;2013年,其又向枝江增资2.4亿,控股权上升至71%。

然而,将两家酒企“纳入怀中”的维维酒业近年难言乐观。2011-2015年,枝江酒业的营收分别为19.99亿元、15.59亿元、14.35亿元、11.52亿元和10.66亿元,至今已连续5年下滑。而贵州醇被收购后一直未转亏为盈,2012-2015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297万元、8822万元、5682万元和4920 万元。

业内资深高管或将上任 白酒板块前途未卜

据报道,枝江酒业总裁曹荣开、贵州醇酒业董事长唐士军将辞去现有职务,曾任枝江酒业总经理的张春雷将成为枝江下一任总裁,洋河股份原副总裁李风云接任贵州醇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张春雷是维维股份收购枝江后委派的第一任销售总经理,后在维维股份收购贵州醇后,任贵州醇总经理。李风云则先后担任宿迁市经贸委副主任、江苏双沟酒业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以及洋河股份董事、副总裁。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维维股份当初进军白酒行业只是一种资本投资,然而随着酒业进入调整期,资本回报率并不理想,尤其是贵州醇多年处于亏损状态。他认为,被传委任的新高管业内经验较为丰富,维维股份或欲借此次白酒行业调整期结束,重新发力白酒板块。

另一方面,在蔡学飞看来,受联想出售旗下丰联酒业的影响,维维股份或将对公司白酒业务进行整顿、整合,可能借机剥离独立运营,重新进入资本市场。“联想的退出,证明了业外资本在白酒行业阻力是非常大的。维维有没有信心长期持有,要打一个大问号。”(记者 马玉洁)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