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匠心责任成就“茅台现象”

朱霞

2017年04月19日13: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前不久,茅台集团公布了2016年年报: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0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06%,增幅较2015年上升16.24个百分点,迈入跨越式发展期。从主业酒类销售来看,2016年公司销售茅台酒及系列酒3.69万吨,同比增长34.26%,酒类产品毛利率91.31%,继续维持高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8.41亿元,同比增长18.95%。公司拟以2016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7.87元,共分配利润 85.26亿元,剩余541.92亿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茅台集团实现了历史上的四大突破:股价突破400元/股,市值突破5000亿大关,年报累计现金分红突破400亿元大关,超过帝亚吉欧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酒企。除此之外,茅台集团的市值还超过贵州省GDP总额的一半。

据中国酒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白酒行业整体业绩十分突出。2016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578家,累计产量1358.36万千升,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125.7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07%,是“黄金十年”结束之后首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相比较2015年同期增速的5.22%,基本实现了增速的翻番﹔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97.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24%。

茅台集团始终对市场和产品价格保持冷静的分析和判断。针对茅台酒价格过快上涨的局面,茅台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代总经理李保芳曾公开表示:不允许暴利现象出现,不能让个别人恶意炒作,茅台不能坐视不管。4月6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发布通知,计划增加茅台鸡年生肖酒市场供应量。此前由于鸡年生肖酒市场中出现的问题,6家大型经销商和一家电商公司被追责。

“十二五”至今,茅台集团投身公益事业,真正体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观景保护、扶农兴农、支持地方政府改善交通环境等方面,五年多来,茅台集团共投入23亿元。

长期以来,茅台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以大品牌、大担当、大责任的自我要求,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这是“大品牌承担大责任”的金字招牌,也是茅台集团坚持的个性、情怀与理想,更是“茅台现象”成形和成就茅台集团的核心所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