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百年茅台焕发国际范儿,大格局锻造出世界品牌

朱霞

2017年04月20日13: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为“世界品牌500强”古老品牌,百年茅台近年来在品牌塑造中愈发国际范儿,用大格局和大胸怀将自身从一家寂寂无闻的小作坊锻造成为今天知名的民族品牌。

讲好茅台故事,传播茅台声音,不仅深挖历史,更要走出国门。在过去几年里,茅台集团在行业内率先转型,围绕文化和责任做文章,从战略层面构建起立体传播体系,打文化牌,不断挖掘国酒文化的内涵与张力,为国酒茅台注入文化酵母,更为百年茅台勾兑出国际化形象。

纵观近几年茅台集团的海外战略,可以说,“借船出海”是茅台强化海外战略的重要谋略,以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来进行文化营销到靠类型多样的各类主题来切入事件营销,是茅台品牌国际化的有力武器,对消费群体的重新布局则成为其抢滩海外市场的精准手段。

百年茅台在“新”上狠下功夫,统筹开拓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对内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展现民族之美;对外以酒为媒,凝聚共识,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胸怀广结人缘、广聚资源,使茅台酒国内外市场都朝着更有利于良性发展的趋势演变,努力形成中国人和外国人同样了解茅台酒、喜欢茅台酒、爱喝茅台酒的新局面。

2015年,借助巴拿马金奖100周年的契机,茅台集团为中国民族品牌“走出去”提供了新的参考。茅台集团在海外重点打造以“金奖百年,香飘世界”为主题的纪念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海外庆典活动,从中国香港到莫斯科、从莫斯科到米兰、从米兰到旧金山……这一连串规模巨大、影响广泛的庆典活动,极大地搅动了国际酒类市场,也使茅台酒迅速从华人社会走向更宽阔的西方主流社会市场,更从整个形象及气质上,贴近跨国酒业先进的营销潮流。

2016年12月,茅台集团在德国汉堡成功举行了“与德国干杯”大型活动,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很多人评价这是一次中国企业的成功营销。其实,向更多的各界人士传递茅台声音、讲述茅台故事、传播茅台文化,一直是茅台集团在品牌锻造中坚持的大格局和大胸怀。

2017年,对茅台集团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股价首次突破400元/股,市值突破5000亿大关,超过贵州省GDP总额的一半,也超过帝亚吉欧荣升为全球市值最高酒企。

对于分红,贵州茅台历来出售阔绰,多年来坚持现金分红,不做“铁公鸡”,始终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除了回馈股东、茅台集团更注重对社会的反哺。“十二五”至今五年多来,茅台集团共投入23亿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观景保护、扶农兴农、支持地方政府改善交通环境等方面,真正体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这也是多年来茅台集团大格局、大胸怀的集中体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