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京正式启动 将设北京、成都、泸州三大活动核心区

2017年05月03日21: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嘉宾现场合影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曾璇) 5月3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同时,“诗意浓香”全球系列赛事的线上征集活动也全面展开,征集作品的类型包括现代诗和旧体诗创作、诗歌朗诵和书法,以及大会的标志设计。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正是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而进行的推广普及诗歌、传承发扬中华民族文化的公益性活动。

此次活动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视华凯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承办,组委会将免费为诗歌爱好者和读者每月提供一万册《诗刊》,以进一步扩大群众对诗歌活动的参与度,共同构建更加健康的诗歌文化环境,进一步发挥诗歌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中共泸州市委常委、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翔在发布会上致辞

发布会上,中共泸州市委常委、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翔进行致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主体活动将在泸州举行,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必将大大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二是必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必将促进新时期文艺创作的繁荣;四是必将推动泸州文明城市建设迈上更高水平。”他同时代表泸州进行了热情的邀约:“泸州自古为诗酒之乡,很多大诗人如李白、杜甫、苏轼、黄庭坚等,都在泸州留下了不朽名篇,可以说泸州‘酒以城名,城以酒兴’。我们泸州热情邀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金秋时节到酒城泸州,一起品最醇的酒、读最美的诗。”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洪波讲话

  随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洪波介绍了此次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活动方案:今年的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将以北京、成都、泸州为三大活动核心区,并辐射到全国乃至全球。继北京的发布会之后,今年七夕前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将在成都举办草堂诗会。随着活动的推进,组委会将举办中国诗酒文化系列研讨会,纪念中国新诗百年,并拍摄“百年新诗”宣传片,编撰《中国酒诗选》(古体诗卷、现代诗卷)、《笔尖下的泸州》、《“诗意浓香”优秀作品选》、《诗酒文化论文集》、《在中国喝酒》等书籍,“诗意浓香”赛事的各个奖项将于10月在泸州的主体活动上揭晓,所有的金银铜奖、优秀作品奖和入围作品奖都将获得相应的奖励。为保证活动的质量,组委会邀请到多位国内著名诗人和文化界名人担任嘉宾、评委、顾问等工作。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讲话

在中华民族绵远悠长的文化中,诗与酒互相借力,构成了传统文化的两大重要元素。发布会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也正式向公众发出三项邀约,分别是相约泸州老窖,沉醉诗酒之乡;相约泸州老窖,探秘白酒圣地;相约泸州老窖,邂逅文化之旅。

在酒行业,素有“中国白酒看四川,四川白酒看泸州”的说法,泸州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圣地,泸州老窖也被誉为“浓香鼻祖”。1952年,在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上,泸州老窖被确定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与茅台、汾酒、西凤酒一道成为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并蝉联5届“国家名酒”称号。泸州老窖还拥有着“双国宝”,即: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的国宝窖池群是行业首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泸州老窖1615口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家明清酿酒作坊及3大天然藏酒洞,一并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长期以来,泸州老窖开创和承办了众多独具酒城特色的文化活动。比如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0届的“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连续10年在农历“二月二”举办的“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自2011年起每年盛夏时节举办的“高粱红了”文化采风活动等,如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又将成为泸州又一独具开创性的文化盛典。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出席发布会

此外在活动现场,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解读了诗酒文化大会的征稿方案。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饶有信心表示,本届大会的“诗意浓香”系列赛事的奖项设置、奖金设置及活动持续时间,都决定了赛事的受众将非常广泛。著名诗人、《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则表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将是一次增强文化自信的社会实践。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