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市可期,国台股权激励发力“中国酱酒第二股”

2017年05月2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支持、天士力控股集团主办、贵州国台酒业承办的“国台百名股权商走进天士力暨大健康投资峰会”在天津召开。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闫希军主席)

峰会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周凌云、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分别做了《中国白酒产业发展趋势及酱香品类展望》、《从茅台资本市场的强势表现看国台上市的前景》、《天士力控股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及国台上市战略》的主旨演讲。在全场人员见证下,国台酒业与股权商合作签约仪式、国台酒业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国台领袖会”成立暨授牌仪式圆满完成。

国台百名股权商签约成为股东

国台百名股权商签约是此次峰会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在峰会的前一天,国台已经与部分股权商进行了闭门签约。

追溯起来,2016年秋交会国台始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至今不过半年之久。国台的“股权激励 ·厂商联盟”的模式,是通过遴选部分优秀经销商以“销售+股权”的方式,进行深度战略合作,让经销商也能实现千万级甚至亿元级的财富梦想。国台酒业总经理张春新曾表示,国台的股权激励计划核心就是“今天是合作伙伴,明天是股东一员”+“不建酒厂拥有酒厂”。

此次与股权商成功签约,标志着国台的股权激励计划已经取得了首战大捷。峰会上,广东粤强实业集团、四川发展酒业、北京歌德盈香、名品世家(北京)酒业连锁、酒仙网、壹玖壹玖、中粮集团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等公司代表上台现场签约,将峰会热烈氛围上升到一个高潮。

业内人士认为,国台的白酒招商的新形式,为酒业优化厂商关系带来了新思维。可以说,这是一次从产品众筹到资本众筹的跨级跃升,国台再一次给酒业带来了新姿势。

“产业做加法,资本做乘法。产业和资本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张春新说,国台“股权激励·厂商联盟”的本质就是“销售+股权”,既要从销售市场获得回报,也要从资本市场实现价值倍增。“股权激励·厂商联盟”的初衷,就是考虑通过股权分享吸引一批有实力、有资源、有思路,愿意与国台共创共享的优秀合作伙伴加盟国台,强壮和优化市场网络。

据了解,股权激励模式,是国台母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团吴迺峰总裁从顶层设计出发而推出的战略。股权激励的新模式代表了一种全新的厂商共赢合作方式,对国台来说,打破原有以厂家为主导的厂商关系,将经销商纳入到共通利益体系中,有效提升了经销商的积极性和忠诚度。对经销商而言,满足销售要求即可获得国台上市主体一定比例的原始股优惠认购权,又可获得销售和资本的双重优厚回报。

酒业新常态,酱香新机遇

2013年以来,中国白酒进入深度调整期。经过几年的发展,一线名酒逐步复苏,特别是去年以来,以酱香酒为代表的茅台表现强劲,市场一度出现“价格飙升”和“一酒难求”的现象。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峰会上表示,大众酱酒市场的容量和消费人群都在扩增,这给主流酱酒企业带来战略性机会。在茅台的强势引领下,酱香酒的发展有着广阔的想象空间。

有统计显示,中国酱酒产能有望在未来5~10年内达到80~100万千升,达到中国白酒有效产能的8~10%,销售收入有望突破千亿元,达到中国白酒行业收入的20%以上,可见酱酒的市场空间还很大。而在2016年,国台酒业销售业绩增长喜人,其销售收入逆势增长68%,中高端产品更是增长300%,单月销量远超1亿元。

(图片:国台酒业总经理张春新)

酱酒市场的开疆扩土与酱酒品质是分不开的,张春新表示:国台也是凭着过硬的产品品质,才在短短的十几年内屡获殊荣。作为政府授牌、行业认可、社会公认的茅台镇第二大酱酒企业,国台始终秉承着“打造现代健康白酒,创新现代饮酒文化”的企业理念,精酿一瓶健康的、让消费者放心的酒。

峰会现场,国台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董伟弘表示,国台始终坚持品质+品牌+品位的策略,坚持用匠心精神做品质好酒,研究院会为国台酒的品质做好保驾护航的工作。据悉,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是中国健康食品研究的顶级机构和权威监测机构,国台方表示,此次合作,让国台酒品质的提升有了助推器和守护神。

1999年,天士力控股集团在茅台镇投资建厂,经过18年的发展,成为今天的酱香新领袖—国台。作为外来资本投资白酒产业的一个成功典型,国台酒业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资本运作也成为白酒业界热议的话题。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周凌云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方面,白酒行业有着良好的成长性和较高的毛利率,伴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酱酒前景被看好;另一方面资本长期青睐于白酒产业投资,18家A股白酒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众,尤其是以茅台为首的酱香白酒表现突出。可见,酱酒企业有着不可低估的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国台已经有了近20年的扎实准备,“中国酱酒第二股”肯定是留给有所准备的白酒企业,国台被寄予厚望。

拥抱大健康,共享大未来

借峰会之机,国台领袖会于当日成立。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国台领袖会名誉理事长吴迺峰女士为国台领袖会首届轮值理事长李强先生授牌。李强在讲话中表示,国台领袖会将是厂、商、消费者互通的精神和价值共创共享的美好家园。

此外,国台还建立了“国粉俱乐部、品鉴顾问团、健康饮酒体验联盟”等层层递进、相互贯通的区域属地化交互平台,打造了 厂、商、消费者的信息互通、资金融通和资源联通,真正建立起以消费者为导向、以价值为纽带、以服务为核心的平台化生态圈。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拥抱大健康·共享大未来”,作为大健康理念和实践较早的探索者,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闫希军主席积23年的积淀,著有《大健康观》一书。作为理论结果,峰会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

据了解,天士力自1994年创立,从一项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做起,打造一味中药的产业经济。2002年,在创新现代中药的基础上,天士力率先提出“大健康产业”的新概念,开始探索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全面推进国际化的新思路。

天士力全力推进一盒药、一瓶水、一杯茶、一樽酒、一个儿童教育文化与健康产业、一整套健康管理方案的“六个一”工程建设。而这其中的一樽酒,所指即是国台酒。

闫希军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健康产业的美好未来和巨大市场令人神往,天士力十三五“双千亿”的宏伟目标激动人心,国台的上市征程天时、地利、人和。

共建资源,共同拥有而不占有,是共享经济的核心理念。天士力倡导的百商共建国台正是共享成长发展观,是共同成长、共享成长的新商业模式,呈现出强劲动力。厂商深度合作,承担共同使命,必将助力国台上市,成为中国白酒品质、历史、文化价值的全新表达方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