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王耀:让受助对象从输血到“自我造血”,洋河践行公益3.0模式

2017年08月15日21:5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8月14日-15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贵州行暨第十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

来自新华社、贵州政府以及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国机汽车、国元证券等上市公司的嘉宾,就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进行了热烈研讨。

洋河股份获得“金牛奖”三连冠,洋河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荣获2016年度金牛创富领袖奖,洋河股份副总裁从学年荣获2016年度金牛董秘奖。

在15日上午举行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圆桌论坛上,王耀对于“上市公司的扶贫新使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

关于如何平衡企业责任与民众期待

王耀表示,作为企业,一方面要考虑到企业的公众形象,另一方面也要企业发自内心的愿意去承担这种责任。“实际上作为企业来讲,我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实际上是息息相关的。洋河股份的企业使命是创造快乐健康,在策划‘梦之蓝’这个高端品牌的时候,我们就充分考虑到一个企业的中国梦,要与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所以说公益捐助,对社会的扶贫济困,大灾大难前的担当和表现,应该是企业应有的责任。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特别是国企,应当有这样的担当。”

关于国企和民企的社会责任的具体定位

王耀强调,无论是国营、民营,不管大、小企业,都有相同的责任,国营企业、大企业的责任更大。“洋河股份是一个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各占三分之一。‘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是我们的企业精神,这也强调了我们对于社会责任的高度重视。我觉得在社会责任的模型上面还可以有进一步的创新。说到公益,我认为当下的公益已经进入3.0模式。公益1.0是授人以鱼,简单捐赠、输血;公益2.0就是授人以渔,帮助造血;而公益3.0就是授人以梦,增强被捐赠者的‘自我造血’功能,这样才能实现公益的可持续。”王耀说,“企业做公益,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企业愿意做也有能力来做,企业在做公益的同时也能够帮助自己,以实现公益的可持续,这种模式非常重要。像我们很早就成立的‘中国梦·梦之蓝公益基金’,包括跟央视合作的梦想星搭档、寻找最美乡村医生以及‘我爱天之蓝’等等,实际上就是公益3.0模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心怡、权娟)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回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
  2.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3. 兼容并蓄 深度融合 鸿蒙让万物互联时代…
  4. 楼阳生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凯当…
  5.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