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中国饮酒人群适量饮酒状况白皮书发布 女性饮酒比例上升

2017年10月21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中国酒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饮酒人群适量饮酒状况》白皮书”显示,当前,18-35岁年龄段人群为饮酒主要人群。其中,女性饮酒比例呈上升趋势,被劝酒的情况占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这是中国酒业协会从25个省市自治区约8万多份消费者样本中,针对消费者的饮酒态度和习惯,深度剖析中国消费者对于酒类产品的消费新动向,旨在更好地指导消费者“适量饮酒,快乐生活”。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男女饮酒比率分别高达84.1%和29.3%,饮酒人群中65%是不健康饮酒,其最主要的问题是饮酒过量。2016年,中国人均消费酒类产品45.5升,折合纯酒精5.7升,比上年增长2.0%。

“关注和解决与过量饮酒相关的社会问题,是酒类行业实现新型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行业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10月20日举办的“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上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酒是承载和抒发情感的重要表达媒介,但在各种喜庆和交际场合,不理性的饮酒方式、习俗甚至“文化”较为常见。 “干杯文化”、“拼酒文化”、未成年人饮酒、特别是酒后驾驶等一系列非理性饮酒行为,不但损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危害公共安全,影响了社会和谐,也让消费者对酒产生了误解。

王延才指出,就不良的饮酒文化来说,尽管消费者的个人选择起着重要作用,但是,酒行业应该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帮助消费者获得饮酒的相关知识,鼓励消费者理性、适量饮酒。在行业发展中,要构建产业与政府、社会各界、媒体以及消费者的和谐关系。强化社会责任,提高公信力,关注和解决与过量饮酒相关的社会问题。

“勇于担当、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产业发展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当值主席王耀呼吁,酒类生产企业应该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多种形式向消费者传播理性饮酒知识,共同推动酒类消费文化创新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今后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形式和新的方法,坚持不懈,力争把‘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打造成为一个有更大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品牌。” 王延才最后表示,相信 “适量饮酒,快乐生活”的理念,必将成为引领中国消费者饮酒行为和品饮文化的新风尚。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