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2017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在茅台举行

茅台古镇美酒飘香 酒界精英群贤毕至

2017年11月09日15:1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1月9日,2017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在茅台集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茅台、洋河、汾酒、古井、泸州老窖、郎酒、红星等名优白酒企业的37位首席白酒品酒大师云集古镇。

发布创意产品

据悉,2017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技术顾问刘自力、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等首席白酒品酒大师出席年会。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致辞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在致辞中表示,美酒需要大师用智慧酿造出来,在工匠精神和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名酒企业近年来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宋书玉介绍,当天在座的都是首席品酒师,是中国白酒行业顶级技艺的卓越代表。首席白酒品酒师不单是个称号,更是白酒工匠精神的引领者。首席品酒师不仅要着力于白酒文化和技艺的传承发扬,在当前白酒产业转型调整的重要时刻,更要承担白酒技术创新、文化创新、服务创新的历史发展重任,围绕着不断升级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倾力打造更多优秀的产品,切实让消费者体验到生动的白酒文化和极致品质。

宋书玉表示,我们提倡首席品酒师和消费者要深入加强互动,在这方面中国酒业协会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确定首席品酒师的权威地位和作用,向社会广泛的宣传和推广,努力把白酒的首席品酒师打造成为消费者心中的明星,充分将首席品酒师的专业水平服务于消费和白酒文化传播,同时要调整以前社会上鉴评活动良莠不齐的乱象,以此增进社会对中国白酒的认知、认可,有效树立我们白酒产业的健康形象。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致辞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袁仁国说,去年,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泸州老窖承办了首届“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一年来,经过大家的努力,年会已经成为白酒行业在生产、质量、品评技术标准等方面的重要交流平台之一。作为“2017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年会”的承办单位,年会的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成功经验、分享发展成果、深化企业合作的宝贵机遇,我们很乐意与行业专家、品酒师一起探讨交流品评技能、共建品评体系、共商酒业发展。

“白酒是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的重要遗产,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是中华民族的液体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承载体,是流淌着思想的液体,是中华民族智慧、文化的结晶,是中国数千年饮食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发展史的缩影。白酒产业是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民族工业,与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袁仁国说,品酒是一门学问。品酒不是喝酒,不是寻求酒精的刺激,而是要懂得酒、尊重酒、欣赏酒,体会酒的玄妙,享受酒的美妙。品味中国白酒,通过看色、闻香、品味,综合色、香、味特点判断酒的风格,体味五谷历经升华和时间积淀的本色,经历白酒生命脉搏跳动的美感。

袁仁国强调,当前,白酒行业正处于消费升级、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全面小康进程的加快推进,老百姓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消费行为更趋品质化、品牌化,喝健康酒、喝好酒正成为当下白酒需求侧的明显趋势。在此背景下,对白酒供给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产品,提供更优质服务,提供更美妙体验,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

据悉,一直以来,茅台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依靠得天独厚的酿造环境,凭借执着和坚守,凭借智慧和勤勉,坚守传统工艺,坚持以“精心、细心、恒心”的绣花功夫,坚持“崇本守道、坚守工艺、驻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理念,弘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让每一滴茅台酒都凝聚着世代匠心,让每一瓶茅台酒都深受消费者青睐。

袁仁国表示,愿与各兄弟企业一起,在中国酒业协会的有力指导下,加强白酒品评技术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中国白酒“走出去”,推动白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年会上首次进行了19款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大师创意酒品评,顶级白酒酿酒大师纷纷上台介绍自己的创意作品以及创作心得体会。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上台向大家介绍了鸡年贵州茅台酒,并与大师们分享了勾调心得。

据了解,进行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大师创意酒创意作品的分享,就是要通过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这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向全社会展示中国传统白酒的艺术内涵和诠释中国白酒的工匠精神。今后中国酒业协会还将通过首席大师创意、中国白酒酒庄联盟、定制酒联盟、世界名酒产区建设等系统的工作,向消费者宣传中国名酒新的表达,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消费体验。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