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金质习酒的品质伦理

2017年11月25日11: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习酒曾名动全国,能买上一瓶习酒是酒友要高兴上几天的美事儿,习酒也曾在在调整战略的时期彷徨不定……无痛不感悟。回首来路,习酒人分明看到在最艰难时,是广大消费者默默支撑他们一路走下来。明了于斯,对于消费者,习酒又如何能不以心换心?

时至今日,在解读习酒人始终如一的品质坚守和亲民之道时,有人将源头归结为情怀。这种情怀到2010年习酒现任董事长张德芹走马上任时,将之归为:“君品文化”。张德芹曾这样阐释习酒的企业文化:“习酒需要的是一套尊重脉源、尊重市场、尊重自我发展的子企业文化体系,即君品文化。”习酒提出的“君品文化”概念事实上就是继承了祖先的智慧,用来处理酒与人的关系。

金质习酒采用“传统的纯粮固态发酵工艺酿造”:

传统是指历史以来传承千年的酱香型白酒酿造方法,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1年只能生产1次——实际上酱香型白酒的酿造方法直到今天仍然是“经验科学”,师传徒受代代相传,它的工艺密码很多环节,今天的科学技术还不能破解;

“纯粮”指的是“100%的粮食酿造”,金质习酒采用贵州特产的优质糯高粱和小麦作为原料,这种糯高粱黔北地区称为“小红粱”,只在贵州出产,且产量极低,价格昂贵;

固态发酵是酿酒术语,是酱香酒的独特工艺,区别于“液态发酵”等其他发酵方法。

酿下来的酒要封存5年以上,然后再用老酒进行勾调,才得到我们的金质习酒成品。

如果人们懂酒,就会知道如何选择对身体有益的酒;如果人们懂酒,也会知道饮酒的限度,在适度范围内,好酒便对身体有益。2016年3月,习酒在成都启动了“我是品酒师·醉爱酱香酒”活动,就是为了向大众消费者普及酱香酒的专业知识。由于把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合于一体,活动深受消费者和经销商欢迎,今年已经举办了200场左右,参与人数达到四五万人。

在大众的理解中,商业往往是无情的,之所以需要商业伦理,就是要用行为规范的形式来确保责任的实现。习酒的品质伦理观也是社会商业伦理的一个子系统,不同的是,它除了用于保障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之外,还是带着温度的,让人动情的。

“习酒·我的大学”这个持之以恒的助学项目,就带着习酒人的体温。自2006年创办以来,11年里累计投入近亿元,帮助了超过2万名贫困大学生,即便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期的企业困境中,也从未中止。原本这只是一个普通的“以销售为导向”的活动,在外界看来,一开始可能只是一个“噱头”,但在习酒内部,这个“噱头”却“一发不可收拾”。

承担社会责任的初衷,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事实上已经自然实现,而习酒仍然不断强调这一初衷,热心慈善事业,很大程度上是希望能扩大责任兑现的地理范畴,体现主动的家国情怀。(肖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