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名流纵论经济大势 剑南春树立中国白酒标杆

2017年11月28日17:5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1月28日,第三届全球中小企业峰会在上海举行,多位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家,以及上千位来自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等的企业高管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的发展之策。

产自著名的U型名酒带的四川绵竹、拥有1500年历史的名酒剑南春,作为本次活动指定用酒,被摆上晚宴餐桌以飨贵宾。

文化标签·从盛世走向盛世

剑南春“天益老号”古窖池群

中国的酿酒史是华夏文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产生于农耕文明——古人最先用富余的粮食来酿酒,从劳动生产中发明并酿造玉液琼浆,又很快进入到人们的精神文明生活中——酒自古以来与音乐、诗词、书法、舞蹈等艺术创作和生活场景紧密相连。而中国现存有史料记载历史最久远的酒类品牌,正是剑南春。

早在1200多年前的唐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剑南烧春(即剑南春前身)即被定为皇室专享的贡酒,这在《后唐书·德宗本纪》中有记录可循,此外,中书舍人李肇所著的《唐国史补》中也将剑南烧春列为当时的天下名酒。

剑南春将自身定位于“唐时宫廷酒,今日剑南春”,不仅来源于唐史的确切记载,同时也是着力将剑南春打造为承接“大唐盛世”与“当代盛世”和乐升平的文化符号。

从一瓶酒到一种文化,剑南春实现了品牌真正的价值提升,这样的酒被摆上总统晚宴的餐桌,贵宾品饮到的不仅是中国最传统正宗的佳酿,更是绵延千余年从盛世到盛世的文化繁荣。

工艺标签·遵循传统尊重科学

剑南春遵循古法酿造工艺

“窖是老的好”,这是中国酿酒行业,特别是浓香型白酒酿造行业中人人都会说的一句话。浓香型白酒的传统生产即是采用泥窖、固体发酵、续糟混蒸等工艺,科学研究表明,窖池越老,酒体香味主体成分越多,各种香味物质比例越协调,杂味少,酒质也就更好。

剑南春的“天益老号”酿酒作坊地下窖池建造年代不晚于南北朝时期南齐永明五年,从开窖到现在1500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生产。这个保存完整的老酒窖不但见证了中国城市工业的发展,也将数个世纪酿酒工匠的精神气魄留在了窖泥之中。

从历史手中接过的无价之宝,让剑南春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酿酒行业的“活文物”,而与此同时,剑南春还在利用现代科技不断进步的力量,为古老的中国白酒酿造“保驾护航”。上世纪90年代初,专注酒体研究的“酒体风味研究所”在剑南春成立,这在全国尚属首批。在被誉为“中国酒体风味设计学之父”的剑南春总工程师徐占成带领下,研究所制定精细工艺标准,一瓶剑南春的质量检测理化指标多达100多项;仰赖最新科技的帮助,剑南春对白酒酿造工艺流程制定了超过500项考核指标。

一瓶剑南春,联结着传统与现代,既有千百年来口传心授的酿造工艺支撑,又有严谨详实的科学论证加持。它承载着历史,也无愧于时代,用这样的美酒招待贵宾,是请他们品味中国的文化,也是带他们领略中国的工业进步。

市场标签·在全球树立中国白酒标杆

剑南春亮相2017年NBA中国赛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曾举办过五次“中国名酒”评选,剑南春由此确立了跻身“茅五剑”三大名酒序列的行业地位。

作为最优秀中国白酒的代表,剑南春也是最早以全球化的视野布局未来发展的白酒品牌之一。在此次亮相总统晚宴之前不久,剑南春刚刚冠名“APEC中国之夜”,此外,今年剑南春还成为2017年NBA中国赛和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剑南春还频频亮相达沃斯论坛、全球创新者大会等国际顶级商务活动,并联合国际酒业巨头法国轩尼诗和瑞典V&S公司拓展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赴日本、韩国、法国及雅典演出歌舞剧《大唐华章》等。

通过一系列全球性活动,剑南春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所蕴含的中国文化精髓。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剑南春自2003年开始以品质为主打、文化内涵为抓手,不断深化的全球营销战略。

从盛唐到今天的盛世中国,剑南春仿佛经历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旅行。甫一露面,剑南春就以御酒之姿惊艳世人,此后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里,它从不曾辜负自己的“高贵血统”,无论和平或战争,盛世或末路,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品质的最高准则。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