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走进古井贡酒生产车间 明代老窖池仍在使用(组图)

2017年11月3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亳州11月30日电 (记者王宇鹏)《寻找匠心之美——主流媒体看古井》活动昨日在安徽亳州古井贡酒园区举行。记者深入酒厂车间,了解酿酒工艺流程。

走进酿造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用铲子将酒醅倒入锅甑,进行再次蒸馏。酒醅的形成,需要首先将破碎粮食放在蒸锅里面进行蒸馏糊化,然后放在摊凉机上降温。降温后的粮食再和打碎的曲粉一起放入窖池发酵,发酵周期在120天左右。

手工上甑,这一过程讲究轻、松、匀、薄、准、平,要把粮食均匀地铺在锅甑里面,如果不均匀会影响出酒率。蒸馏出来的气体经过上方的冷却塔和冷凝器,流出来的就是原酒了。

明代的老窖池至今还在使用。窖池是浓香型白酒的关键发酵容器。窖龄越长,窖泥中衍生微生物越多,产出的酒越好。古井贡酒的酝酿窖池,源自明代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的公兴槽坊。窖池内含有被称为“软黄金”的老窖神泥,富含600多种有益微生物群,是中国白酒老窖池检测分析数据库极限样板库之一。

古井贡酒以陶坛窖藏,自然老熟而成。

成品灌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为成品酒灌装、灯检、封口、装盒。目前古井贡酒共有18条全自动灌装生产线,日产成品酒30万件,年灌装产能10万吨。

古井贡酒对原粮质量把关严格,除供应商评审外,每一批都要经过严格的检验和视频安全关键指标的周密监控,数控的万吨立筒粮仓确保酿酒原粮的洁净无污染,确保酿酒、制曲生产原料的优质安全。

白酒中的某些物质在超过一定限值后,会使消费者饮后出现不适感觉,但它又是白酒呈现香味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为解决这一难题,古井贡酒研发了白酒冷冻过滤技术,去除酒体中使人感觉不适的成分,同时保留白酒绵、甜、净、爽的口感。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