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2018年茅台系列酒营销如何破局?

袁仁国:做好三个提升、抓好三个市场、优先扶持拳头产品

2018年01月06日07:3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遵义1月6日电 (记者崔元苑)记者从5日举行的国酒茅台2017年度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获悉,2017年茅台系列酒完成系列酒销量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提前两年实现盈利。2018年,茅台系列酒要实现销量不变、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大幅提升。营销工作如何破局?

会议现场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

“目前,系列酒营销的主要短板是市场基础不平衡、网络建设不健全、营销管理不精准。主要表现为‘四低一多’:扁平化程度低、市场铺货率低、渠道下沉度低、终端建设度低,覆盖面不广,分销网络不健全,市县乡级空白市场多。”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分析指出。

因此,2018年要做好三个提升:提升品种丰富度。实施品牌“瘦身”,“扶”“控”结合,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品质满意度。继续坚持质量立企,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提升品牌知名度。品牌建设实施“133战略”,大力培育知名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提高品牌竞争力。

如何激发市场新活力?袁仁国表示,要抓好“三个市场”。做强核心市场,实现1-2个品牌在区域市场形成品牌优势。实施区域化产品重点市场错位投放,比如汉酱酒重点打造山东、北京市场,仁酒重点打造河南市场,贵州大曲在立足贵州基础上向广东发展。做大潜力市场,对具有潜力的区域市场进行选择性扶持。做特样板市场,新打造50个特色样板市场。同时,在经销商队伍建设方面,要扶助“老商”、开发“新商”、寻求“大商”。

哪些产品将会得到优先扶持?“产品结构将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袁仁国强调,要加大附加值高的产品推广力度,优先扶持销量大且市场前景好的品牌。如茅台王子酒(金王子、酱香经典)、茅台迎宾酒(中国红)三款新品;着力将茅台王子酒打造为30亿元级品牌,将茅台迎宾酒、赖茅、华茅、王茅酒和汉酱酒打造为15亿元级,把贵州大曲酒和仁酒打造为6亿元级以上品牌。

在谈到营销模式的创新上,袁仁国认为在个性营销上要更精准,要大力推进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精品化。同时还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在智慧营销上更快进。加快融入“茅台物联网云商平台”,搭建“茅台酱粉”体验和互动沟通平台,实施精准营销。打通“线上+线下”,更加注重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深度融合。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