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坚持“133”品牌战略 李保芳谈茅台系列酒保品质的三大“板斧”

2018年01月06日10:5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遵义1月6日电 (记者崔元苑)“坚持包装不外包、基酒不外购,这是原则。不管市场有多好、销量有多大,我们都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始终坚持以产定销,以确保质量、确保品质,把来之不易的品牌口碑巩固好、维护好。”在5日举行的国酒茅台2017年度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茅台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表示。

 

会议现场

 

茅台酒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

“三年目标、两年实现”。2017年的系列酒营销是茅台打造‘双轮驱动’格局的历史性节点。

对于成绩的取得,李保芳分析认为,通过全面推进“建网络、抓陈列、搞品鉴”三大工程,主动作为、优化服务,真正把“做市场”落到了实处、抓出了实效。还有,坚持“做大单品、做大规模”。品牌、产品条码缩减幅度分别达到了70%和60%。全年单品销售规模大幅上升,共7个品牌销售额突破亿元关口。

2018年的系列酒营销,是茅台打造重要增长极的新起点。“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发酵,中高端白酒仍将保持量效齐升的走势。据此判断,系列酒供不应求的态势将逐步凸显。”李保芳这样预判。

“但是,不能急功近利。”李保芳指出,要立足于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并重。致力于培育消费群体,提高盈利水平。系列酒的市场地位得以初步奠定,靠的就是品质。要长期坚持不波动、不下降,更不能弄虚作假。

对于茅台系列酒的未来发展规划,李保芳透露说,首先是扩产能。接下来集团将精心组织、系统研究产能扩建方案,初步考虑,按照4.5万吨规模做规划。着力破解好产能、市场、信誉三个瓶颈制约,确保产能跟得上,市场稳得住,信誉过得硬。

然后,坚持自主开发。今后,茅台系列酒所有品牌和品种的开发“可以代理,不可以拥有”。凡新品牌、新品种,原则上不与外人共同开发,以保持品牌形象、保证产品质量。

再者,坚定不移推行“133”品牌战略。系列酒整体规模,不宜通过品牌、品种的增加来扩大。要聚精会神地走精品品牌路线,集中做大单品,着力培育10亿级品牌。

他表示,赖茅的规模已经做起来了。明年,要想办法在王茅、华茅上做大规模、做出成绩,和赖茅一起,打造“茅系”大单品群,形成规模效应。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