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白酒申遗大咖谈: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

2018年03月16日10:07 |
小字号

今年“两会”,白酒“申遗”成为酒行业呼声最高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提交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国家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方面的建议。李曙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支持白酒申遗,尽早排上日程推进实施,从而有力的促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

在李曙光看来,白酒酿造技艺申遗对于白酒国际化发展至关重要。实际上,近年来,白酒国际化虽然呼声极高,但与其他国际知名烈酒仍然存在不少差距,过程中更是频频受阻碰壁。在李曙光看来,“走出去”是白酒发展的必然之路,而在新形势下,加速“走出去”是白酒行业所面临的时代课题。

从酿酒文化申遗看,全球已有9大葡萄酒产区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对葡萄酒的全球化推广产生了重要作用。由此可见,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文化高地,展现的就是国家软实力和民族荣誉感,对在文化层面提升一个国家全球化地位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发酵和蒸馏技术的鼻祖(2016年海昏侯墓考古发现了全世界最早的青铜蒸馏器)。通过古丝绸之路,西汉时期中国向世界传播了蒸馏技术,世界蒸馏酒由此得以发端演化。中国白酒是世界上工艺最复杂的蒸馏白酒,其酿造技艺属于我国独有的知识产权,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产生了不同流派的手工酿造工艺、专用作业器具、口头技艺传承,在非物质遗产中具有独特的发掘和保护价值。近代以来,我们国家的陶瓷和丝绸制造技术先后被其他国家超越,保护和发展中国白酒酿造技艺成为我们的重要课题。

随着现代化工业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传统的酿酒技艺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不少传统手工工艺被现代化大生产改造,大量传统作业器具被弃用,口头传授的酿造技艺正大幅减少,大量的白酒酿造遗址被改造甚至消失,以白酒作为重要载体的节庆、礼仪、祭祀文化也日益简化甚至不复存在。另一方面,目前我国从事传统酿酒工作的酿酒工平均年龄超过48岁,并且每年酿酒工人呈负增长。如不加以特别重视和保护,长此以往中华古老的酿酒技艺传承将岌岌可危,世界最早的发酵和蒸馏酿酒技术将逐渐遗失殆尽,最终消失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酿酒文化的消失对我们国家和整个民族乃至全世界都是惨痛损失。

白酒酿造技艺申遗过程也是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过程。目前,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等白酒酿造技艺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并打捆进入“中国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李曙光提出,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加强申遗相关工作。同时,白酒行业香型、产区、企业众多,要加强统筹形成申遗合力。

(一)加强白酒酿造技艺申遗工作的统筹协调。由文化部委托中国非物质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酒业协会,组建白酒酿造技艺申遗工作机构,牵头负责和协调申遗相关工作。同时,将白酒酿造技艺列入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计划,完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二)加大白酒酿造技艺申遗资源普查力度。由申遗工作机构委托四川、贵州等文化部门,联合当地知名品牌酒企,按照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相关规定,开展白酒酿造技艺传承情况、保护状态、资源状况等普查,建立白酒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及相关数据库,夯实申遗前期工作。

(三)发挥白酒龙头企业作用,整合申遗相关资源,建立完善企业申遗工作信息共享机制,抱团推进白酒酿造技艺申遗工作。指导企业制定白酒酿造技艺保护规划,鼓励企业加大实物和场所保护投入,加大对国家级、省级和地方各级白酒酿造工艺师特别是工艺大师申报非遗传承人的力度,开展白酒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方法研究。

(四)加大白酒酿造技艺申遗宣传。在国内和对外交往活动中,积极宣传、展示“中国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继承创新非遗活态文化,普及白酒酿造技艺知识,开展这些代表性项目的整理、出版等活动,支持白酒酿造传承人开展各类传承、传播活动, 扩大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