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水井坊创建行业内首个非遗保护专项基金

2018年03月22日09:0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水井坊首开行业先河助力“非遗新生”

人民网成都3月22日电 (曾璇) 2018年3月20日成都糖酒会期间,水井坊博物馆开行业先河,发起并成立首个白酒业内非遗保护专项基金(全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将源远流长的中国白酒文化与博大精深的“非遗”进行接驳,探寻非遗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非遗专项基金是由水井坊携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成立、人民日报社指导,旨在结合多方力量,以更为专业的运作机制,通过深度挖掘“非遗之美”,使之与当代审美、大众生活紧密结合,支持非遗创新保护的生态建设,构建非遗传承新格局,为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做积极探索与实践。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詹长法、人民日报旗下《国家人文历史》杂志总编辑王翔宇、知名演员雷佳音、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出席了此次基金成立大会,共同启动了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并探讨如何有力地推动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让古老的传统文化焕发新生。现场还设置了精彩的非遗技艺展示环节,为到场嘉宾和媒体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现场秀,包括南京金箔、南京云锦、云南傣纸在内的古老非遗技艺精髓,被演绎成为现场极具吸引力的时尚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传承之美:让“非遗”活起来

当天精彩纷呈的“非遗”现场秀,引发了嘉宾们对于探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很多现场嘉宾新奇地发现,原来中国的“非遗”,并不仅仅是匠人大师手中的艺术,而是从衣食住行、礼乐祭祀等角度出发,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承载着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技巧与创造思维,大可以看作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之一,小也可以认为是民间传统的一种传承与演绎。因此,保护和发展非遗之于国家和民族重要性不言而喻。

“非遗秀”

不久前,水井坊独家冠名的大型文博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以“国宝+明星”这样一种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让沉睡的国宝成为了举国热议的“网红”,引发了一波势不可挡的“文博热潮”。

3月20号当天的活动中,水井坊力邀曾在《国家宝藏》中守护“云纹铜禁”的知名演员雷佳音,作为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的“001号非遗守护人”出席。

雷佳音,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的“001号非遗守护人”

责任和情怀:白酒业首支非遗专项基金

中国白酒文化源远流长,也衍生出了不少“非遗”代表技艺。其中,历经600年传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完善保存、不断代延续至今,再融入八代酿酒大师的初心,让消费者品尝到的每一杯水井坊都是“活着的传承”。

水井坊无疑是“非遗”技艺与传统文化传承的受益者,而水井坊也以先于行业的敏锐视角,意识到白酒与传统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在弘扬与传播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彰显出民族情怀与社会责任感。基于此,水井坊融入多年来深耕传统文化领域的收获,结合对于“非遗”保护的感悟,与多方力量共同启动的非遗新生专项基金,可谓是厚积薄发的开创之举。

而在3月20日活动当天,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也就“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的期待与展望”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有力地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的长期发展。

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启动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范祥福先生为发布会致辞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舒杨女士为发布会致辞

(责编:蔡熊更、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