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王延才:酒业未来发展的本源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2018年04月17日17:2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马晓慧)今日,在走进酒类消费,助力美好生活——2018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发表致辞指出,中国是卓立于世界东方的文明古国,也是酒的故乡和酒文化的发源地。酒业未来发展的本源,归根结底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酒业未来的赢家,一定是为消费者提供创新和优质服务的企业,这已成为酒类产业进入新时代的共识。

王延才说,酒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消费品。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应该进一步深化酿酒产业改革,抓住新时代和新消费的发展机遇,推动酒业永续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

当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改造了价值链的研发、设计、生产、流通、营销等各个环节,而新生代、新中产等新消费势力人群的崛起,更加剧了这种变革。作为制造业的重要一环,酒业也同样身处这种时代变革之中。酒业未来发展的本源,归根结底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酒业未来的赢家,一定是为消费者提供创新和优质服务的企业,这已成为酒类产业进入新时代的共识。当然,这也是我国酒业品牌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名酒走向世界舞台,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拓者和建设者。

王延才表示,对中国酒业而言,适应和引导新消费和中高端消费是当前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机。但是,新消费和中高端消费发展趋势是一个变动的过程,随着消费模式、消费行为、消费需求偏好的动态变化,消费结构也会随之发生变革。因此,实现消费转型升级,从传统消费转变为新消费或中高端消费,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提高与消费结构的匹配度和适应度,因为,这将成为酒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竭动力。

他指出,如今的消费结构转变其实更多的原因是来自于消费水平提升和消费人群迭代效应的共振作用,在这轮消费升级和转型中,作为大众消费品的酒类产品更是首当其冲。其实,当下提出的新消费、新零售、新场景概念,是有一定规律的。随着中国经济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日益提升,消费品品类普遍出现个性化和多元化消费需求,随之而衍生出新的消费场景模式,消费场景的迭代是和新消费、新零售环环相扣的。所以,新的本质是“便捷”,而内容则是“沉浸、体验和交互”。

“酒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中国酒和酒文化不仅是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一种氛围,一种情怀,一种心境。” 王延才认为,目前,中国的大部分消费者并不真正了解酒,而又渴望了解酒,但是,如今又是一个拒绝说教的时代。那么,应该如何让消费者去了解酒?他建议是要通过娱乐化的、趣味性的流量渠道产生的交互方式。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