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贵州习酒:以传统文化畅享新时代

2018年04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当下,中国白酒产业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上。新时代,中国的崛起不仅是更多政治、经济话语权的掌握,更是文化不断被认同的过程。当中国越来越被世界瞩目,传承数千年的中国白酒将凭借旺盛的生命力迎来黄金时代。

大国之酿:香飘世界的文化名片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历来有“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欢,无酒不成宴,无酒不成敬意”之说。而酒文化中又以白酒为核心。

源远流长的白酒文化源起自然,融合独特的技艺、智慧、理念、神韵,数千年来担当了人们物质和精神双重寄托。

在凝结了东方智慧的同时,白酒更是一种情感文化。千百年来,酒文华在乡愁、征战、怀才不遇、友情、思念、自由、心怀天下等诸多情景下,成为最恰当的情绪载体。无论是“斗酒诗百篇”的李白,还是“得酒诗自成”的苏轼,无论是“会须一饮三百杯”,还是“酒不醉人人自醉”等文采斐然、千古流传的诗句,纵览中国数千年,无数文人骚客,以酒入诗,借酒抒情,为酒吟出丽彩华章。中国白酒贯穿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反映了独有的精神特质。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白酒文化始终坚守着千年来传承。以贵州习酒为例,凭借对传统酿酒智慧的传承,以粮、曲、水恰到好处的配合,五年以上的存储沉淀,酿造出窖香浓郁,口味丰满,入口绵甜干净的白酒。

数千年来,国酒文化早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白酒作为大国之酿,其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也是世界解读中国的独特密码。

君品文化:兼济天下的眼界与胸怀

一方水土酿一方美酒。这不仅对中国白酒地域差别的表述,也是“水是酒之血,粮是酒之肉,曲是酒之骨”的直观呈现。赤水河畔,十里酒城,贵州习酒正孕育于此。


习酒董事长张德芹

对习酒人来说,饮酒不仅是一种行为,更代表着一种文化境界。习酒董事长张德芹曾说:“习酒需要的是一套尊重脉源、尊重市场、尊重自我发展的子企业文化体系,即君品文化。”

君品文化实际上是对习酒一贯以来的传承先祖智慧,以敬事、敬人精神处理酒与人之间关系做法的概括,是对孔子建立的君子品格在饮酒上的发扬放大。对众生有责任,对造福天下有追求,习酒从酿制到销售各环节都秉持君子之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

习酒的品质建立在“天人合一”思想基础上,每一位酿酒师都兢兢业业,在汲取传统精湛酿酒技艺同时,坚持创新,以品质独特、市场欢迎的产品,引领消费者全面认知,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

以人为核心,则是习酒敬人精神的主要体现。在满足味道和功能需求的同时,给消费者传递更多的是文化、生活方式和身份标签。尊重市场消费者,关怀他们的想法和情感,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美好的生活。为此,习酒举办品鉴会,启动的“我是品酒师·醉爱酱香酒”等活动,普及传播白酒品鉴、品饮文化,让消费者真正认识白酒文化的魅力。在感受中国智慧之酿的同时,培养健康、合理饮酒的观念。

习酒还勇担社会责任。“习酒·我的大学”助学项目,自创办以来的12年里累计投入近亿元,帮助了超过2万名贫困大学生。

以君子之品为核心,新时代的习酒立足品质、关怀群众,正不断成长为人情十足、让人动容、有温度的品牌。

文化自信:讲好国际化品牌故事的姿态

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中国白酒行业需要进一步发挥文化自信。

中国白酒酿造作为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技艺,可以集中表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科技、传统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对此,张德芹深以为然,他长时间致力于呼吁白酒知识产权保护,刚刚过去的贵州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也选择在习酒公司召开。这些不仅代表着习酒的使命感,更是对文化的自信,对传承的坚守。

可以看到,白酒正不断在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日前,茅台在莫桑比克捐资数百万元新建小学;贵州习酒先后亮相了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国际烈性酒博览会等,全面弘扬中国文化,拥抱全球市场。

贵州习酒作为传统酿酒文化的传承者,和以“敬”为核心的“君品文化”的弘扬者,依托国酒茅台的品牌效应,更将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不断彰显中国白酒生命力,开创世界白酒风潮,在新时代代表中国文化向世界举杯。

(责编:权娟、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