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中国酒业协会联合五粮液集团、电子科技大学、浪潮集团成立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

2018年06月23日11:2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6月22日,由中国酒业协会牵头,五粮液集团、电子科技大学和浪潮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在五粮液集团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中国酒业大数据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和中国酒业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揭牌仪式上,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理事长宋书玉介绍了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的组织架构、愿景目标、运营机制等情况。他指出,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既是响应国家大数据发展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酒业发展的创新之举,推动中国酒业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构建市场新秩序、酒业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国酒业协会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牵头建立数据的采集机制,为中心提供数据支持。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在致辞中向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的正式揭牌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宜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建设工作,并先后与浪潮集团、中国酒业协会、电子科大深入开展相关合作,取得重要成果。特别是充分发挥宜宾的经济、区位、资源、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8+2”新兴产业,实现重大突破,为宜宾市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良好的基础和人才支撑。

杜紫平表示,当前,白酒行业已进入了又一个上行周期、黄金时期、关键时期,五粮液要坚持“创新求进、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通过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五粮液千亿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二次创业、再创辉煌”,中国白酒产业一定能够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在致辞中表示,浪潮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助力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浪潮也希望与中国酒业协会、五粮液集团、电子科技大学在大数据领域开展更全面、更深度的合作,全力支持中国酒业大数据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表示,大数据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电子科技大学目前正积极开展大数据前沿技术研究、大数据专门人才培养以及大数据技术产业孵化等工作。此次与中国酒业协会、五粮液集团、浪潮集团的强强联合、跨界合作新模式,将为中心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还将为四川省打造万亿级产业做出重要贡献。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致辞中指出,当今时代,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指导下,酒业行业发展模式正由传统的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向质量型、差异化转型,并从供应链管理方面致力于解决用户体验和运营效能两大问题,而数字化战略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利用数据资源,依靠新技术驱动,构建应用场景和计算机算法高度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既是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构建酒业新生态的必然选择。

作为传统行业,中国白酒产业的数据积累优势、行业深耕的专业优势和现成流量优势,构成了作为传统平台转型实践的三大要素。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将通过“三所一公司”的运作架构,即在宏观层面,建立政策环境分析和预测模型,加强行业对风险的防范能力和应对能力;在营销层面,建立对消费者的数字画像与分析,提高行业对市场的精确掌握能力和国际化发展水平;在生产层面,建立生产模型和溯源体系以提高行业对生产的把控能力,服务于中国酒业组织。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曙光指出,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将始终站在行业的前端,用大数据技术服务于中国酒业组织,是酒业数据标准的制定者与执行者,同时也是数据收集整合者与创新应用者,将以中心孵化企业为载体,推动中心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在未来的建设过程中,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也将不断推动行业完成互联网化,走出企业边界,逐步拓展至产业互联网化,进而走向社会互联网化。

此外,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对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的数据体系、智能化创新方向、数字化创新价值以及目前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展示。

(责编:许心怡、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