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老酒市场持续升温 泸州老窖启动瓶贮年份酒线下鉴定

2018年07月21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今年初,一瓶茅台老酒因为拍出378万的“天价”,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让市场深刻见识到了陈年老酒的魅力。“一瓶酒可换一套房”,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国内消费升级,国内老酒消费市场逐步成熟,老酒消费热度不断增长。一线白酒企业均看好老酒市场,以茅台为例,茅台生肖酒持续走热,一瓶难求,核心原因正基于收藏和交易。

另一大酒企泸州老窖也持续发力老酒市场。3月,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简称“中国酒交中心”)携上线产品国窖1573瓶贮年份酒赴英伦开启中国年份名酒全球资产配置之旅。6月,泸州老窖面向全国启动瓶贮年份酒回购计划。其中,国窖1573经典装(52°)回购瓶贮年份为2001年至2006年,参照中国酒交中心“名酒收藏交易平台”的交易价格进行回购,每一年产品各回购五十箱;泸州老窖特曲和头曲回购瓶贮年份为1999年及以前年份,按市场价格每一年产品各回购五十箱。

消息甫一发布便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众多老酒收藏爱好者也跃跃欲试。业界评价称,作为泸州老窖的核心战略单品,2017年以来国窖1573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了量价齐升,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年份酒的市场热度。此次泸州老窖公开征集未在中国酒交中心上线年份的国窖1573瓶贮年份酒,并且以最早的2007年的交易价格为参考,是对市场释放的强烈信号,国窖1573瓶贮年份酒的增值预期更加明显。

日前泸州老窖针对老酒市场再度发声,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8月初,泸州老窖瓶贮年份酒线下鉴定活动将在杭州率先开启,帮助消费者发现老酒价值,凡在回购年限范围内的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和头曲均在鉴定范围内。由此可见,泸州老窖正全方位实施瓶贮年份酒的战略。

事实上,泸州老窖在瓶贮年份酒方面布局已久。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6月,泸州老窖发布《关于国窖1573经典装52度成品酒实施年份化定价的通知》,规定包装生产后储存时间达5年以上的成品酒纳入瓶贮年份酒范畴,独创瓶贮年份定价策略。而在2016年12月,泸州老窖特曲也被纳入了年份定价体系中。不少白酒收藏爱好者开始对泸州老窖的瓶贮年份酒予以关注。

市场的热捧令高端白酒投资成为近几年的一大热点。从行业媒体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酒交中心推出的集白酒收藏、投资、消费、保值增值为一体的“名酒收藏交易平台”,上线6个月交易额即突破4亿元,市场热度可见一斑。其2017年10月16日上线的2009年国窖1573瓶储年份白酒,截至2018年3月7日,涨幅已经达到89%。

名酒收藏交易平台线上酒类直接来源于厂家,以酒随年份增长而增值作为交易基础。随着众多酒企步步为营打出年份定价牌,加码瓶贮年份酒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稀缺属性和高端属性明显的各品牌瓶贮年份酒投资价值进一步抬升,引领了老酒价值回归趋势。未来,随着老酒消费市场的行业标准、产品标准、产品鉴定、价值评估体系的逐步规范,老酒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扩大,也将带给酒企和消费者更多惊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