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茅台董事长李保芳:生态环保不能被推着干

2018年07月2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生态(环保)不能被推着干”,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说,茅台在环保方面不能欠账,更不能自己骗自己。他更害怕,茅台因为处理不好一吨废水,而坏了名声。

7月23日上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走进茅台集团,李保芳向记者介绍了茅台集团在生态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

图为活动现场

生态优先 茅台受益

据介绍,孕育了茅台的赤水河,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发源于云南镇雄,蜿蜒512公里,流经云、贵、川三省,在四川合江汇入长江。

有着“英雄河”“美酒河”之称的赤水河,作为国内唯一一条没有被开发、被污染、被筑坝蓄水的长江支流,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赤水河沿岸地区数千家酒企,为中国白酒产业贡献了数千亿产值,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以生态立身的制造业产业群。

“拜赤水河良好的生态所赐,茅台从小作坊起步,成长为今天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品牌价值达2128亿元。”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

李保芳在发言中介绍茅台的成长历程时说,“上市16年来,茅台股票价格连涨84倍,并从2017年4月起,保持股票市值全球酒类上市企业第一的记录。2017年,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66.4亿元,利润总额413.3亿元,上交税金249.8亿元,上交2016年实现国有资本收益金15.26亿元,2017年实现国有资本收益金43.9亿元,企业总资产达1704.9亿元。2018年上半年,茅台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50%以上的增长,创下了近年来最高增速。”

过去几年,茅台集团主动融入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发展大局,以最大的力度,开展赤水河生态保护,扎实推进生态建设。

李保芳表示,茅台集团将茅台镇沿赤水河上游100公里、赤水河两岸20公里范围内地区作为赤水河流域核心生态保护区域。同时,规划了茅台酒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的缓冲区和禁建区,投入大量资金对赤水河西岸荒坡进行绿化修复。

为加强顶层设计,茅台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全面领导公司生态文明建设,将赤水河生态保护纳入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层面,构建了四个层级生态文明管理体系。

李保芳介绍,茅台牢牢守住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视生态保护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任务,将“绿色茅台”定为企业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不断强化产前源头控制,抓好产中节能减排,促进产后循环利用,并从机制体制上大力关注和支持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长江经济带建立牢固的生态屏障。

痛下血本 茅台抓“严”

李保芳指出,“作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化的最大受益者,茅台在中国酿酒企业中,对于生态保护的措施最为严格,投入力度也是最大,投资总额数十亿计。”

早在1995年,为推动国酒水资源保护区的建立,茅台酒厂率先进入了国家水系统防污染管理网,是当时全国范围内正式加入的第一家企业。

李保芳介绍,近年来,在生态产业链的协同推动下,茅台在企业污染防治、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目前,茅台总投资4.68亿元修建污水处理厂五座,2017年全年共处理达标排放污水200多万吨,处理达标率100%。

为解决酒糟随着白酒产量的增长而增加的困境,茅台集团耗资近10亿元,启动了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形成茅台酒产业和生态农业之间的横向耦合,实现了生态产业链的有机循环。

李保芳透露改革与创新是茅台集团在生态产业链的发展中提质提速的秘籍。

“煤改气"技改项目就是茅台在环境保护上的一大创新,项目成功实施后,公司现已建成24台燃气锅炉用于制酒生产,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煤14万吨,每年减排6048吨二氧化硫,2450吨氮氧化物、7000吨烟尘,厂区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据统计,公司2017年厂区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57天,其中优良天数357天,优良率100%。赤水河畔天空更加碧蓝。

绿色生态 茅台共识

“如今,茅台集团正大力推动‘文化茅台’建设,让生态文化成为文化茅台的基石,强化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

李保芳说,“现在,你们随便在茅台的厂区问一个员工,为什么要保护赤水河?他一定会告诉你,赤水河是茅台酒的生命,我们必须把她保护好。”

茅台酒之所以品质卓越,李保芳认为秘诀之一是打造了一条近乎苛刻的“生态产业链”,通过统筹考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建立了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管理模式。

据悉,在生态产业链的源头端,茅台集团提出了“绿色供应链”理论,实现材料源头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绿色供应链”中,从田间地头原料的绿色获取、供应商的绿色供应、产品的绿色加工到废弃物的绿色回归,验收指标很多都超过国家标准。整个绿色供应链倡导低消耗、低排放。

在生态产业链的生产和后续环节,茅台集团通过加强对废水、固废的控制,同时开展循环水项目,极大降低了能源消耗,缩减了对环境的影响。

李保芳向采访团分享了这样一句话,“无论是在酿酒一线的匠人,还是行政岗位的干部,或是入职不久的新人,每一个茅台人对生态重要性的敬畏都令人感佩。茅台人把赤水河比喻成自己的眼睛,说要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赤水河。感恩赤水河、守护赤水河,已经成为茅台3万多员工的共识与责任。”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