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五粮液:好环境才能出好酒 因此好酒必须保护好环境

2018年07月27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正如泰晤士河之于杜松子酒,塞纳河之于葡萄酒,莱茵河之于啤酒,作为世界第三长河,滚滚长江丰富水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不仅为“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赢得了中国酒都美誉,也孕育了以“大国浓香?中国酒王”五粮液为代表的中国顶级白酒产业集群。

7月26日,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来到“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省宜宾市,实地探访“中国酒业大王”五粮液集团公司。在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的陪同下,此次采访团一行共65人,通过深入酒圣山、五粮液酒文化博览馆、质量检测中心等地,对五粮液历史文化以及质量管理、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及成效进行了解。在生态保护方面,五粮液充分发挥中国白酒领军品牌的责任和担当,赢得采访团成员纷纷点赞。

“只有这里的大环境和微环境,才能酿造出高品质五粮液。”彭智辅向采访团成员揭秘了五粮液优质密码,那就是自然地理的大环境,以及有利于酿酒微生物生长的微环境。

五粮液地处“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这里位于四川盆地南部,相对封闭的盆地气候,气温高、湿度大、雨量充沛、日照时间少,风速低,形成了温暖湿润、冬暖夏凉、春早、秋雨的亚热带到暖湿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粮农组织定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

而五粮液的酿酒用水,则是垂直深入岷江中心河道打入地下90多米深,通过400米隧道抽取富含矿物质的古河道水。岷江水基本是雪山水融化,水质优良,杂质少,富含对人体有利的20多种微量元素;地底水经过了泥沙岩石层的天然过滤,更保证了水的质量。

“酿酒是一项生物工程,其中,微生物发酵是极其重要的过程。” 彭智辅表示,五粮液的生产需要空气和土壤中的150多种微生物参与发酵,而适应这些微生物共生共存的独有微生物圈,只有在宜宾才能找到。“微生物生长所处的微环境,与空气、水分、湿度甚至人流量都息息相关。”

目前,应用高科技检测技术,五粮液已检出有益物质高达数百种,主要包括有机酸、酯类、醇类、芳香物、氨基酸等,都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物质。而这些参与酿酒的微生物只有在五粮液独有的自然环境中才能生存发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总体要求,又是五粮液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五粮液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注重保护酒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护生态环境。

当前,五粮液正认真落实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流域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是迄今为止中国酒业唯一一家建设生态湿地的,计划占地十万平方米。”据彭智辅,为切实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五粮液正按照宜宾市“建设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打造国际生态山水园林城市”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宋公河(五粮液)综合治理等多项环保工程建设,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全过程,积极在更高标准、更高水平上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助力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建设。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