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2018年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年会在太原举行

2018年07月27日16: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2018年7月26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承办、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滴滴代驾协办的2018年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年会暨2018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太原隆重举行。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酒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汾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常建伟,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等领导嘉宾以及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安徽古井贡、北京牛栏山、青岛啤酒、张裕葡萄酒、会稽山、保乐力加、百威啤酒等联盟企业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主持。

2015年,中国酒业协会成立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连续三年举办了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活动,三年来分别以“理性文明,拒绝酒驾”、“关爱成长,非成勿饮”和“适量饮酒,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宣传周公益活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理性饮酒逐渐深入人心。

据现场了解,中国酒业协会将围绕拒绝酒驾、预防未成年人饮酒、适量饮酒方式三方面内容循环展开活动,2018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主题为“理性文明,拒绝酒驾”,再次回到该主题,意味着始于2015年的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活动将进入“新一轮”,并持续推动社会责任。

宋书玉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酒业协会自2015年以来,成立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倡导“理性饮酒”理念所作的多方面的工作和努力。他指出,如今的酒类企业和经销商已经把理性饮酒的认知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对中国酒业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对理性饮酒这项公益活动的推进更加充满信心,协会今后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形式和新的方法,坚持不懈,力争把“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打造成为一个有更大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品牌。

宋书玉副理事长还就如何构建酒与社会和谐关系发表见解。他认为,构建酒与社会和谐关系主要应做好五方面关系:一是构建与政府的和谐关系;二是构建与社会各界的和谐关系;三是构建与媒体的和谐关系;四是构建与消费者的和谐关系;五是构建中国酒业与世界酒业的和谐关系。

作为联盟当值主席单位,汾酒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汾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常建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联盟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工作,业界聚集起来倡导理性饮酒是一种智慧,一种精神,一种使命,正是因为这种智慧,白酒事业才能走的长远,正是这种精神,企业才能具有社会影响力,正是因为这种使命,大家的担当才能一以贯之,他还指出,理性饮酒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十分漫长而艰巨的工程,要以持之以恒的信念,将这四个字逐步渗透在消费者的认知当中,使理性饮酒蔚然成风,努力克服“双刃剑”中的短板,让白酒行业成为负责任、有担当的行业,让白酒事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事业。

会上,各位嘉宾还听取了联盟专员李琪所作的联盟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报告。何勇常务副秘书长重点介绍了2018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执行计划,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磋商会会议情况及主要内容等。

何勇常务副秘书长表示,2018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时间为10月19日-26日,主题为“理性文明 拒绝酒驾”,并将开展“亿万承诺 拒绝酒驾”的主题活动,联盟将与滴滴出行合作,在客户端APP 线上营销及新媒体线上传播等方式,发布“亿万承诺拒绝酒驾”线上互动活动,广大消费者可做出拒绝酒驾承诺,活动考虑发放代驾劵等形式,力争吸引更多消费者广泛参与。

4月17日发布征集以来,6月30日截止,共收到了33个剧本,经过初评,16个剧本进入复评。《2018中国酒驾预防白皮书》目前已完成编写提纲部分,并开始着手编写和调研,《白皮书》内容涉及中国酒驾现状研究、中国公民酒驾认知调研分析、中国酒驾预防及社会协同治理、中国代驾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探索四部分内容。

据介绍,2018年6月19日至20日,受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中国酒业协会携酒企代表,赴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参加了“全球减少有害使用酒精战略磋商会”,介绍了中国酒类市场和消费状况,以及理性饮酒在中国的推广情况,世卫组织(WHO)官员对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酒类行业企业在理性饮酒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在大会上的表态,特别是协会提出的“把责任作为酒类产品的组成部分,每售出一个产品就意味着应承担一份责任”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认同和肯定。

大会还向全行业发出“理性文明、拒绝酒驾”的倡议书,呼吁越来越多的酒业同仁,积极加入到“理性饮酒宣传周”大型公益活动中,致力于中国酒业社会责任的事业。宣传普及拒绝酒驾的理念,打造理性文明、拒绝酒驾的生态体系和常态化机制。让人们不愿酒驾,不必酒驾,也不再酒驾。宋书玉副理事长及联盟主席单位代表共同宣读了“理性文明、拒绝酒驾”倡议书。

在2018年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新华网、中国消费者报、腾讯网、凤凰卫视、环球网、华夏酒报、山西卫视、山西日报等权威媒体围绕“理性饮酒对酒类行业带来了哪些改变”、“企业如何平衡理性饮酒和产品市场推广”、“理性饮酒对白酒行业的转型升级有哪些意义”等话题进行现场提问,宋书玉副理事长、常建伟副董事长,何勇常务副秘书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编:高奕楠、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