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舌尖穿粤、以味扬道,中华美食群英榜广州站张榜收官

2018年07月30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为溯源中国饮食文化,探寻正宗粤菜,7月27日,由泸州老窖特曲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浓香正宗·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鉴赏会暨颁奖典礼广州站圆满举办。活动历时2个月,8位粤菜宗师、4位文化大家倾情助阵,300余家餐饮终端踊跃参与,数十万人次投票打榜,2位味道宗师、6位味道大师、3家招牌好味、50家粤菜名店榜单相继出炉,《舌尖穿粤·正味循宗》微纪录片震撼播出……一场舌尖文化盛宴席卷广州。

以榜为号,饮食界大咖齐聚广州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伍勤,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光杰,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李宾,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会长秦鑑洪,广州烹饪协会监事长、新兴家喻董事长李文平,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半岛餐饮集团董事长利永周,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等出席此次颁奖盛典。

参加盛典的还有8位粤菜宗师主厨:何世晃、欧锦和、林潮带、谭国辉、黄伟贤、麦展飞、冯永彪、黄惇敏,广州文化界名人:黄树森、饶原生、舅父新、胡向真以及200余位粤菜名店代表共襄盛举。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伍勤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白酒文化和中国饮食文化同根同源、相伴相生。泸州老窖特曲携手全国新闻媒体、餐饮烹饪界骨干单位及国家级烹饪大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浓香正宗·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美食名店评选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饮食文化的创造性融合发展,助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必定能共同传承好舌尖上的历史、共同弘扬好舌尖上的文化、共同演绎好舌尖上的艺术,促进美酒文化与美食文化共生共荣、共同发展。”伍勤认为,伴随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代表“中国味道”的饮食文化也将迎来创新发展契机。

中国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乔杰在发言中指出,在中华饮食文化悠久的发展史上,美酒与美食不可分割,酒与食是中华文化孕育而出的精粹。饮食文化传承的重点在于技艺,最普通的食材通过最正宗的技艺烹调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味道。饮食不仅要入口入胃,更要入心,成为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中华美食群英榜的意义就是留住传统手艺,让国人能感受传统正宗技艺的魅力,以美食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去弘扬和复兴传统文化,提升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感。

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会长秦鑑洪为泸州老窖特曲对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所做的努力点赞。他提到,中华饮食文化传承已久,中国人对于饮食传承的用心就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评选活动,唤起了更多国人对正宗中国味道的情结。

一榜美食诏令,一席中国味道。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广州站美食名店评选出炉,国宴头牌、市井珍味、家常美馔,皆榜上有名。酸甜苦辣、麻辣鲜香,每一味都来自老饕食客的细心甄选。

泸州老窖特曲“浓香正宗·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广州站榜单隆重发布

正里循宗,大师对饮论道

用匠心守护技艺,以味道传承正宗。中华美食和中国美酒,都是中国文化的优秀载体,具有超越语言与穿越时空的强大传播力,二者作为最具代表的中国味道,成为展现中华优秀文化魅力的窗口。

“南厨宗师”、“南天鲍皇”、亚洲十大名厨欧锦和,知名广府文化学者、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州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饶原生现场论道,共叙酒艺与厨艺中的“中国味道”,共话技艺的匠心与传承。

百礼之会,非酒不成。活动现场一曲《浓香寻宗》舞蹈表演将泸州老窖特曲酒传统酿造技艺历经690余年、23代人传承的历史娓娓道来,穿越数百年的时空,探寻中国白酒根源,带领嘉宾共同见证“浓香正宗”泸州老窖特曲的传承与发展,其厚重历史与文化传承令人敬畏。

舌尖穿“粤”,全民评味共赏

美食开榜,缕缕飘香。秉承文化技艺初心,粤菜大师口传心授,晚宴上,由八位粤菜宗师现场指导烹饪而成的八道主菜:至尊水晶虾饺、八宝迷你冬瓜盅、珍宝栗香鸽、乳香骨分子香芒球、双龙探云海、霸气鲍鱼焖鸡煲、满城尽带黄金、东成西就锦绣星斑球依次出场,何世晃、林浩斌、冯永彪、谭国辉、林潮带、黄伟贤、麦展飞、欧锦和八位粤菜宗师登台分别介绍每一道菜品的烹饪技法及文化内涵,以鲜香浓郁,口感不同凡响的粤菜之鲜,给嘉宾带来味蕾上的极致盛宴。

大道至简,味入家常,饮和食德,天人共飨。饮食的魅力,不仅仅在味蕾,更在于尊重与创新。当精美、鲜活的粤菜遇到“浓香正宗”的泸州老窖特曲,两者作为中华饮食文化的优秀代表,根植于国人生活细节之中,在岁月的传承中飘香华夏。

以味扬道,共鉴文化复兴

饮食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文化复兴有着重要的贡献。百年来,“浓香正宗”泸州老窖特曲作中国传统文化的卫道者,以美食为桥梁,召集中国饮食界有识之士,共同打造一场充满中国韵味的文化盛宴。

食酒中华,共蕴中国味道。泸州老窖特曲携手中国烹饪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浓香正宗·中国味道”中华美食群英榜评选活动,就是在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同时,担起民族品牌的重任,以文化先行、匠心传承,让饮食与文化相融,将存续在美食与美酒中的中国味道传递给大众,开拓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全新格局。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