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一杯老习酒,岁月且悠悠

“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郑州站圆满举行

2018年08月12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

8月10日,由习酒公司主办的“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在郑州喜来登酒店三楼中原大宴会厅举行,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王安乐、河南省收藏家协会酒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李萍、著名收藏栏目《华豫之门》制片人时春利等河南收藏界名家们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河南卫视著名主持人陈琨主持,这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三场。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该系列活动还将在北京、济南、西安、杭州、遵义等全国多个城市开展,把习酒老酒故事说给大家听。

本次习酒公司组织的“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有三个核心目的,一是分辨习酒的收藏价值和品质气韵,二是帮助消费者评估藏品的市场价格,以及搭建一个对于广泛收藏习酒老酒的消费者对话和交流的平台。

河南的酿酒、饮酒历史悠久,向来酒文化昌荣,饮酒讲究、礼仪众多。作为传统的白酒大省,“无鱼不成宴,无酒不成席”是河南人爱喝酒的真实写照,其声名远播的“鱼头酒”更早在安阳殷墟发掘的甲骨片上就已发现。河南人饮酒、品酒的品味之高,毋容置疑。而习酒更是在70年代就与河南结缘,于80年代在河南能请人喝上一瓶习水大曲更是一件倍有面子的事情。

所以在郑州站的“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中,出现了许多让专家都感到惊喜的老酒,其数量和质量都很可观。其中1984年的二郎滩牌的习水大曲(这酒只生产了一年)更是活动举办以来第一次出现,1992年的老习酒出现了一箱12瓶,它们分别被专家市场估价为1.2万和5万。

图为活动现场

1986年品相最好的老习酒惊现

这次参与活动并在会上成功展出的藏酒虽仅有有6款,但通过筛选的老酒数量是“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开展以来最多的一场,共计21瓶。它们分别是:1979年水大曲(无字帆船)一瓶、1984年和1984年的习水大曲(二郎滩牌)两瓶(这款老酒第一次在几场活动中亮相)、70年代初的红卫牌习水大曲一瓶、1992年的方瓶习酒有两瓶、1986年中英文小背标的老习酒一瓶、1992年的老习酒则有一箱(12瓶), 1993年的双龙习酒一瓶,1993年八星习酒2盒。其中被专家评价最高的为70年代初的红卫牌习水大曲和1993年的八星习酒,价格分别为10万和7万,并以远远高于其估价的价格成交。

本场活动藏酒鉴定的专家分别是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家一级品酒师刘剑锋;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老酒采购部总监刘鹏程以及中国老酒收藏界的“南天王”、酒投网董事长、遵义中国酒文化博物馆馆长朱军。

在现场,专家通对老酒进行点评鉴赏后,还将给出的市场估价,台下的嘉宾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地参与藏酒举牌竞价。在河南,老酒收藏氛围非常好,现场藏酒的竞价屡创新高,十万以上竞价交易成功的老酒有2瓶,现场活动不断被嘉宾们一次又一次的推向了高潮。

在现场洛阳藏友贺先生所持老酒格外引人注目,其所持的1986年中英文小背标老习酒,被鉴酒专家朱军评为是他见过1986年习酒中品相最好的一瓶。中英文小背标的老习酒,是习牌的第一代酒,采用的是罕见的双层盒包装。据专家朱军说,这瓶酒,酒线很高,包浆完美,真的极其难得。

今年67岁的贺先生是洛阳人,他说“我原来在糖果厂工作,以前糖酒不分家,所以对酒很有兴趣,虽然不怎么喝,但喜欢收藏。”贺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老习酒啊,还是亲戚送的,1986年的时候,海外有个亲戚到洛阳来看我,用的侨汇券,在友谊商店买的,一直珍藏到现在。他说当时送拜访人送云南烟、贵州酒是一件时髦的事,毕竟贵州出好酒是有名的,想着珍贵就一直好好收藏,家里面还有好几瓶习酒老酒,一直存着。我们两口子喜欢旅游,旅游经费就靠它了。”

在现场,这瓶酒被专家估价为一万,现场竞价被从两千追逐到1.1万元,但持酒人认为这酒自己收藏了三十多年,这价格不能体现其价值,最后拒绝成交。

图为活动现场

激浪中勇进,候世安的习水情缘

他以白酒生意起家,1986年他被贵州日报评为“贵州酒大批量引入长江以北的创始人”,在白酒市场化早期,他更是因一封剑指劣质酒的公开信而闻名全国,他发明了至今流行的白酒按星级划分档次的做法。他还是把习酒引入中原的第一人,是他开拓出了习酒的中原市场,培育出第一批中原的习酒爱好者——他就是候世安。

在“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开始前采访到了候世安先生,在一个多小时的谈话里,候世安怡然自得、乐观、有趣,十分有感染力,但往事谈到深处,他也会手持香烟沉默, 这是一个充满激情又感性的人。在说及贵州酒行业和习酒的发展时,他深刻远观的见解,又让人茅塞顿开,令人折服。如今对习酒、他依然饱含情感,并给予美好的期望。

候世安第一次接触到习酒是在1984年,从此与习酒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1986年起,他每月调入中部地区的贵州白酒达30余车皮(一车皮60吨),而且每月销量骤增,特别是贵州习水酒厂的产品,很快就得到了中原人的认可。习酒、习水特曲以高品质、好口感拉动市场迅速扩张,市场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状态,同时还能带动本地白酒销量大增,白酒大转移对两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贵州酒,特别是习酒、习水开始在中原落地生根。

候世安对习酒的发展将给予厚望,他这样说到:“要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习酒,稳定好、维护好、培养好习酒市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习酒公司总会计师李明光在活动现场,他在发言提到:习酒公司建厂66年了,今天河南的酒友们带着习酒历史上每一个阶段的重要产品,以“习酒老酒”这样的方式,向中原大地致敬。在不断回看的过程中,让习酒始终坚持匠心,不忘初心才方得始终。

常言道“酒是陈的香”,优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呈现更好品鉴口感,这是大自然赋予陈年老酒独特的魅力。酱香型白酒由于它漫长而复杂的生产工艺和不可复制的酿酒环境,愈加显得弥足珍贵。习酒的酒质在广大消费群体中一直拥有非常良好的口碑,在老酒收藏界也逐步具备了稀缺收藏价值和独特的商业价值。

自2017年起,习酒公司开始建立陈年老酒价值体系,将公司保存的优质酱香陈年白酒进行应有的价格梳理。

李明光表示,“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系列活动的举办,既是一场走进消费者群体中去的生动的品牌推广活动,也是一次对习酒历史清晰追溯的文化活动,是各位习酒爱好者、老粉丝之间一次难得的聚会、相互交流的对话平台。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还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把习酒老酒的故事,说给广大消费者听。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