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扶真贫、真扶贫,茅台集团扶贫道路越走越实

2018年09月04日09:1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8月25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共青团贵州省委、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全国33家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018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捐赠仪式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向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颁发了捐赠纪念牌。

据茅台集团官网信息,“十二五”以来,茅台集团共出资90亿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茅台集团表示,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今年茅台决定继续捐赠1亿元用于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同时,茅台集团更深入地投入精准扶贫,把资助重点向“三区三州”地区倾斜,将资助贵州省万名学子。

在打好扶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茅台集团一直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帮扶不仅是直接投入资金,而是结合自身产业特点,给贫困群体提供资源和资金,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的明天。茅台集团精准扶贫,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对口帮扶,扶真贫、真扶贫

茅台集团的故乡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多、比重高的省份,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尽管近几年,贵州经济在全国保持了较高速增长,但扶贫任务仍任重而道远。为此,茅台集团在扶贫上下了大力气,“真扶贫,扶真贫”,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事业。这种下力气,尤其体现在对道真县的结对帮扶上。

自2015年5月13日起,茅台集团结对帮扶道真县。此后茅台集团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小康路建设”和“60·48工程”,即集团60个党支部结对帮扶道真县全部48个贫困村,以“支部共建”的方式实施帮扶,迅速打通限制当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茅台集团统计发现,两年多来,累计协调资金3亿元、援建资金近9000万元,在融资贷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党建扶贫、公益助学等方面全力支持道真县发展。

茅台与道真县心手相牵。经过3年时间精准扶贫,如今的道真县借着金融撬动、产业拉动、交通带动、党建联动、人才驱动、教育推动的帮扶思路,经济发展持续向好。道真自治县在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时称:2017年道真县完成地级增长总值65.15亿元,同比增长12.1%,在全省县域第二方阵经济发展综合测评中排7位,较上年进5位。全县出列贫困村22个,减少贫困人口1209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6%,小康实现程度预计达93.6%。

饮水思源,留住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被证明是科学论断。茅台集团将精准扶贫与留住绿水青山紧密结合起来。

云南镇雄是赤水河的发源地,为了保护好这条“白酒母亲河”,当地百姓做出了很大努力,要求沿赤水河流域农户对200多头牛、马牲畜实施圈养;严令禁止砍伐,不管是人工林或生态林,一律停办砍伐手续;沿河耕地种植农作物禁止喷洒农药和过量使用化肥,确保水质安全;关闭厂矿,严禁开办有污染源厂矿、植树造林等等。

面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尖锐矛盾,镇雄县委政府始终坚持“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赤水源头的百姓也用“宁可自己苦一点也不能搞破坏”的牺牲精神,守卫着赤水河的“水清、岸绿、景美”。

牺牲精神固然可嘉,但这里的父老乡亲也迫切需要闯出一条以生态求生存的绿色脱贫之路,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为了支持当地百姓脱贫,多年来,茅台集团坚持“环境护企”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展现企业引领力,成功打造了赤水河流域保护的“茅台模式”。茅台集团更于今年6月牵头发起“走进源头、感恩镇雄”活动,号召业内企业共同向镇雄捐资,进行精准扶贫。

在仁怀市茅台镇,茅台集团不仅投资建设了多个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并从2014年起,每年捐资5000万元,10年内累计捐赠5亿元人民币,为赤水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资金,用于赤水河保护事业;投资2400万元协助地方政府搬迁和关停赤水河上游五马河流域100余家小造纸企业,保护下游生态环境。

帮助一个人,影响一个家

扶贫不在一朝一夕,而是要看重可持续性发展。帮助一个人可以影响一个家庭,帮扶一个村可以带动一个地区,实现以点带面的效果。

“我们资助一名大学生,就是在影响一个贫困家庭。这些孩子完成学业走向社会的那一天,往往就是一个家庭迅速脱贫的重要转折。”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曾说,扶贫不是简单的公益活动,而是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影响各界更广泛地参与到扶贫攻坚这一伟大的事业中来。

2015年8月,茅台集团的助学金全国发放仪式在道真县举行。道真县300名寒门学子每人获得5000元助学金,圆了大学梦。2016年、2017年,道真县每年都有500名寒门学子获得此项助学金。3年来,茅台集团累计为道真县1300名高考上榜的寒门学子发放助学金共计650万元。

此外,“习酒·我的大学”奖学金先后资助了道真自治县80名高考贫困学子,累计发放助学金80万元。

茅台集团还多次组织道真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与公司的志愿者家庭结对,到茅台接受红色教育和爱心关怀;通过动员茅台酒经销商“茅二代”筹集资金45.3万元,用于升级改造道真玉溪中学留守儿童之家,以及关爱道真自治县困境儿童、患重大疾病的留守儿童。

李保芳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是贵州省委从全省实际出发,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大举措,是近两年全省脱贫攻坚战的重点任务。茅台集团将尽全力助力这“四场硬仗”,并全力解决好住房改造、蔬菜基地建设、公路建设资金、公益助学活动、农产品产销对接采购等相关问题。利用茅台集团的资源,动员各方参与支持。

茅台集团在扶贫的道路上越走越扎实,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茅台集团将继续履行大企业的社会担当。(晓讯)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