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苏酒头排酒开窖了!文坛大家走近明清老窖,探索神秘的绵柔传奇

2018年09月10日16:3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时维九月,正是万物经过了整个炎夏的酝酿后,收获的好时节。在酒都宿迁,数万口古老的窖池被“唤醒”,沉睡了180天的“头排酒”也解开了神秘的面纱,从深窖中走出,与世人见面。

9月10日上午,“头排酒,品绵柔”——2018年苏酒头排酒开窖节在酒都宿迁的洋河和双沟同时拉开帷幕。由著名诗人舒婷夫妇、余秀华等文坛大家,以及众多中外媒体组成的近百人嘉宾团,共同走近百年明清窖池群,探索苏酒头排酒开窖节神秘的绵柔传奇。洋河股份总裁钟雨,洋河股份副总裁、总工程师周新虎,洋河股份党委副书记、双沟酒业总经理陈太清,双沟酒业党委副书记耿忠祥,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市场总监朱昭鑫,双沟酒业酿造总监林洋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见证开窖,迎来珍贵头排酒

自明、清始,洋河、双沟渐渐形成传统而隆重的开窖仪式,并流传至今。酿酒先辈们顺天时、应地利,坚守匠心,遵循“低温入池”、“低温发酵”、“低温馏酒”的绵柔“三低工艺”,每年从春夏之时,洋河开始压窖,6、7、8三个月都不出酒,历经12个节气、长达180天的超长发酵周期,直到九月白露时节前后才开窖出酒。

这种压窖生产出来的酒就是鼎鼎大名的“头排酒”,先辈们赞之为“酒绵恰似观音柳,甘冽犹如罗汉松”,这批酒品质之好堪称“酒中头牌”,故谓之“头排酒”。

秋风拂面,白露渐凉,正是苏酒头排酒出窖之时。早晨7点28分,伴随着晨钟之声,窖池门缓缓打开,白露雾隐,裹挟着酒醅的香气。明清老窖池群边,酿酒车间所有老师傅列阵站立,神情肃穆,准备迎接头排酒。

随着一声“吉时到,起窖!”头排酒开窖仪式正式开始,酿酒师傅们揭开盖帘,下第一锹,执礼合颂“白露丰润,紫气东来;二锹起,执礼合颂“窖开千年,绵柔传世!”;三锹起,执礼合颂“天地同酿,中国头排!”

在出酒仪式环节,嘉宾们与手工班的酿酒师傅们一起,现场参与操作,亲身体验了苏酒头排酒出酒过程。随着酿酒师傅一声“出酒喽!淌好酒咯!”屋顶两侧楹联随声而落,出酒口流淌出汩汩绵柔的头排酒。现场嘉宾们迫不及待地品起了第一口头排酒,赞叹道:“入口绵柔,回味无穷。”

品味慢工,感悟匠心绵柔

正所谓“慢工出细活”。仅仅一个装甑环节,就需要眼、手、腰、臀、腿的完美配合。在装甑现场,酿酒老师傅们现场为嘉宾们演示起了装甑的手法。一声铿锵有力的“扒桶子喽,有绝招咯,轻松匀啊,薄准平咯~~~”“嘿~~~”装甑号子合起,老师傅们16个动作2秒内一气呵成,辗转腾挪间蕴含了“轻、松、匀、薄、准、平”的精妙绝技,将老匠人磨练数十年的功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看似轻盈又简单的动作,实则步步都有讲究,一铁锹酒醅有一二十斤,铺满一甑需要半个小时,而装甑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出酒的多少以及酒的质量。嘉宾们在仔细观察、亲身体验了装甑的工艺细节后,对苏酒的酿酒师傅们大为赞赏。

在参观装甑环节的过程中,国酒大师在现场讲解中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慢”。他解释道,苏酒的酿酒秘诀在于一个“慢”字,讲究“四慢”,即“手工慢”、“发酵慢”、“储存慢”、“出产慢”。如果太快太着急,酒出得快一点,产量甚至还会高一点,但小火慢炖营养好,酒体也更绵柔。“三低”、“四慢”成就了“三多”和“三好”,即酒中“小分子物质多、水溶性物质多、健康物质多”,饮后有“免疫力好”、“消化系统好”、“神经系统好”的功效。

坚守传统工艺,凝聚匠心品质,在苏酒头排酒开窖节上得到了很好的阐释。国酒大师表示,不论是从选粮,还是制曲、酿造和藏酒等,都讲究纯手工。这种手工是机械化无法取代的,酿酒师傅要的不是过程上的快捷,而是结果上的绵柔。而敞开苏酒头排酒开窖的大门,把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文坛大家和媒体人请到现场,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分享、见证苏酒对品质的极致追求。

每一滴绵柔,都是岁月与水火的淬炼,需“天地同酿”“艺人合一”。苏酒的成功,离不开宿迁独有的自然环境与温润水土,缺不了酿酒技艺的代代传承和酿酒师的匠心坚守。

融情于酒,嘉宾自调“我的头排酒”

体验完手工酿造工艺之后,嘉宾们与国酒大师近距离亲身感受了苏酒头排酒调制的精髓。在现场,国酒大师为嘉宾们讲解了调酒、品酒等专业知识,并引导他们精心调制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珍品佳酿。

嘉宾们被亲自动手体验调酒的环节深深吸引,并根据自己的饮酒喜好,以诗意与灵感入酒,调制出了属于自己的绵柔味道——“我的苏酒头排酒”,也了解了很多品酒、识酒的知识。

现场气氛热烈,值得一提的是嘉宾们不仅可以带走一瓶自己亲手调制的“我的头排酒”,还可以融情于酒,现场寄出一瓶给自己最尊敬的人,表达对他们的深深的敬意。

嘉宾们感受了苏酒酿酒文化和头排酒的品质,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中难忘的酒事。大家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既对传统的中华酒文化有了全新认识,也从酿酒中获得了丰沛的创作灵感。

诗人舒婷品着自调的苏酒头排酒,笑称:“这是我的第一杯自调头排酒。”她表示,要

将这瓶好好珍藏,等到一百岁的时候再拿出来品尝。这次苏酒头排酒开窖节之行将成为她今后创作的灵感。”

诗人余秀华也表示,“喝过的酒真不少,但第一次品尝到度数虽高、味却不辣的头排好酒,细品起来还有点儿甜呢,切实感受了百年明清老窖的魅力。”

传承精髓,文化浸润心灵

苏酒头排酒开窖节是洋河和双沟的传统仪式,酿造过程遵循季节性生产方式,是古老、独特而复杂的蒸馏酒酿造工艺,每一滴苏酒头排酒,都有着穿越几个世纪的历史味道。举办一年一度的开窖节,不仅是对文化的传承,还真正让古老的酿酒技艺“活”起来。

活动当天,随处可见中国传统纹样中龙纹、祥云、青铜装饰纹等为核心组成的元素,传递着酿酒作为一门千年技艺的深远文化意义,而这只是展现头排酒开窖节文化的“冰山一角”。

开窖仪式完成后,嘉宾们走进苏酒基地,探寻这穿越千年历史长河、却历久弥香的苏酒。通过酿酒大师对苏酒文化的讲解,在场所有嘉宾不禁对这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企业又多了几分赞叹。

路透社记者一口气连喝两碗头排酒,惊讶地称非常关注苏酒头排酒开窖节,并表示,历史悠久法国的酒庄,也仍有酿酒师傅遵循着古法,坚持传统人工精酿。不管是在西方还是东方,这都是一种古老的仪式和文化的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苏酒头排酒开窖节期间,洋河和双沟都会举行隆重的拜师仪式,员工之间结成师徒关系,一代代的师徒传承,实现了酿酒技艺和文化的薪火相传。

苏酒头排酒开窖节承载着洋河和双沟对工艺的恪守、对传承的敬畏、对酿好酒的执着,

不仅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传统的酿酒文化,同时也唤起了根植于每个人心底的厚重的文化基因,让嘉宾们感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朝圣之旅。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