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网上投票征集活动>>葡萄酒产区

甘肃河西走廊产区简介

2018年11月13日09:4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甘肃河西走廊是中国酿酒葡萄栽培最早的地区之一,早在2400多年前的汉代就种植、加工葡萄酒。截至2017年底,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1万亩,酿酒葡萄挂果面积达到12.8万亩,葡萄酒产能达到13.9万吨,初步形成了以武威为龙头,张掖、嘉峪关、敦煌为链接的产业基地,培育了莫高、紫轩、威龙、祁连、国风、皇台、腾霖紫玉、石羊河、敦煌阳光、敦煌莫高窟、三十八度、夏博岚、红桥、金塔阳光、天驭、香酩、寿鹿山等19家葡萄酒重点生产及产业链相关企业。

甘肃河西走廊地处北纬36度到40度之间,具有生产葡萄尤其是酿造葡萄的最佳光、热、水、土资源组合状态。1999年参加全国第五届葡萄科学讨论大会的33名高级专家一致认为:以武威地区为代表的河西走廊,属我国酿造葡萄发展的最佳产区,是有机绿色食品理想的种植地区。2010年9月,美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智利和新西兰等7个国家11位从事葡萄酒育种、栽培、加工的专家,在对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酿酒葡萄基地、葡萄酒厂进行考察后,也一致认为:甘肃河西走廊是生产高档葡萄酒的理想产区,是生产有机葡萄酒的最佳产区。所以有人这样形容:“在中国,如果是一枚理性的葡萄,由它来选择自己生长的地方,那么毫无疑问,首选是甘肃的河西走廊。”

光照:葡萄是长日照作物,对光的反映很敏感。河西走廊的日照时数在3000小时以上,高出法国波尔多1000多小时,比我国河北、山东等地高200多小时,葡萄穗大粒大,着色非常好,葡萄酒香气浓郁。

温度:葡萄是喜温作物,对热量要求很高。河西走廊的有效积温高(1500小时以上),昼夜温差大(15℃以上,高于波尔多6-9℃,高于河北、山东3-6℃),有利于糖分结晶和积累,糖酸比处于最佳状态。

降水:河西走廊的气候非常干燥,可抑制葡萄病虫害的发生,同时,依靠无污染的祁连山雪水和地下井水灌溉,进一步保证了葡萄品质。此外,干燥的气候为采摘后24小时内进行轧汁这一工艺要求提供了保障。

土地:河西走廊的葡萄产区都处在沙漠沿线的戈壁荒漠区,土壤为灰钙土、荒漠土、灰棕土和棕漠土,矿质元素(包括微量元素)非常丰富,且土壤结构疏松,空隙度大,有利于葡萄根系生长。同时,该地区可供开发种植的沙荒地和戈壁滩很多,为发展葡萄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土地资源。

国家质检总局2012年第111号公告宣布,自2012年8月1日起,对河西走廊葡萄酒实施地理标志保护,范围涉及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5个市及所属14个县市区116个乡镇和农林场,面积约100万亩。2012年10月,武威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全国惟一“中国葡萄酒城”称号。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