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网上投票征集活动>>葡萄酒产区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简介

2018年11月13日09:5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宁夏川,

两头尖,

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

——宁夏民歌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北内陆,东邻陕西,南接甘肃,西部及北部与内蒙古相连,疆域轮廓南北长、东西短,呈十字形,处于黄河中游上段地区,总面积6.64万多平方公里。

如果将中国地图沿着最东和最西端对折出一条中线,它一定纵贯宁夏。如果在中国大陆最北和最南端之间对折出一条中线,它也一定横穿宁夏。沿着中国这只奔跑的雄鸡的轮廓勾勒一个三角形,将三边的中点与对角相连,宁夏正好位于连线的交汇处!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位于东经105°45′39″—106°27′35″,北纬37°43′00″—39°05′3″,西靠贺兰山,东临黄河,山河相拥,形成一条南北走向的山河之廊!

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酿造精品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2003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总面积20万公顷。在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上,只要有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葡萄酒参赛,其获奖总数占中国葡萄酒获奖总数的60%以上。在上海举办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以271.44亿元的品牌价值,在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中排行第14位。

宁夏产区还是国内各大葡萄酒产区中政策制度最完善的产区,目前,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7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四分之一,是我国酿酒葡萄集中连片最大的区域。产区已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1.2亿瓶,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在宁夏,葡萄酒已成为一张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因其形状呈南北走向的狭长带状,所以被形象地称为“美酒长廊”。游客只需沿着110国道一路行驶,就可以逛遍大部分酒庄,品尝到具有宁夏风土特色的葡萄酒,感受宁夏贺兰山东麓美酒长廊的独特魅力。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