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网上投票征集活动>>葡萄酒产区

河北秦皇岛产区简介

2018年11月1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秦皇岛产区是一个古老的葡萄酒产区。有400余年的葡萄栽培的历史。至今仍保留着部分一百多年树龄的老藤。秦皇岛产区也是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的诞生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由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与秦皇岛企业合作研究,成功酿制了第一批符合国际标准的干型红葡萄酒----北戴河牌干红葡萄酒。2002年昌黎葡萄酒成为中国葡萄酒第一个地理标识产品。

产区的北面是燕山山脉。东面和南面是渤海。西南面有滦河。形成了独特的区域特点。在冬天,山脉阻挡了来自北方的寒流。使得产区冬天没有那么寒冷。延长了无霜期。河流与渤海湾,又调节了产区的温度、湿度和光照,产区的夏天也没有那么炎热。这里葡萄园的海拔高度通常在数十米至一百多米。

秦皇岛产区的气候类型是大陆性季风气候,但是又受到海洋的影响。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偏凉爽,降雨集中,秋季光照时间长。春季少雨干燥,夏季温热无酷暑,秋季凉爽多晴天,冬季漫长无严寒。但是,像其他北方产区一样,这里的冬天,葡萄也需要埋土防寒。产区的土壤是轻沙质多砾质淋溶褐土。属于花岗岩风化成土。ph偏酸性,这与其他产区偏碱性的石灰石土壤有所不同。葡萄果实质地较为细腻。

秦皇岛葡萄酒的质量风格:它既没有高热产区那么高的酒精度和过于浓郁的酒体,也没有那么强壮的单宁。总体来说,秦皇岛葡萄酒属于果香清新优雅,口感细腻,单宁柔和,酒体活泼愉悦。

产区现有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近2000公顷,年产葡萄酒约2万吨。除少量干白和桃红外,主要是干红葡萄酒。主要种植品种是赤霞珠。最近几年,另一个表现良好的马瑟兰发展势头良好,另外,产区在白色酿酒品种的实验筛选上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例如小芒森、阿拉耐尔、维欧尼。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会涌现出更多更丰富的产品。

产区现有48家葡萄酒企业,形成了华夏长城、茅台、香格里拉、朗格斯、地王、金士、海亚湾柳河山庄、仁轩等高档次葡萄酒酿造企业集群,荣获了“中国葡萄酒城”的称号。秦皇岛产区正抢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的难得机遇,充分挖掘独特的区位、环境、人文等优势,大力推进葡萄酒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葡萄酒产业向精品化、个性化、高端化实现新跨越。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