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网上投票征集活动>>白酒产区

山东高青产区

2018年11月14日13:4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高青县隶属山东省淄博市,山东省辖县。高青县西北两面隔黄河与惠民县、滨州市滨城区相望,黄河过境长度为45.6公里,南以小清河为界与桓台县、邹平县相临,东与博兴县接壤。东西最大横距45公里,南北最大纵距26公里。高青县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区

高青地处古济水三角洲腹地,天高水清,河环水抱,适宜酿酒。2009年中国十大发现之一的陈庄西周遗址的挖掘,出土的大量尊彝盉觥类酒器,揭示齐国初创酿酒业之发达,更是将高青的酿酒历史提前到了3300年前。

相传,宋太祖赵匡胤,领兵征战,驰骋沙场,殊多磨难。一日鏖战,兵至高青,正值酷暑,人马俱渴,将士群情躁动。忽路见一井,井水晶莹清澈,赵匡胤不待汲取,伸双臂,使神力,将井扳倒。此井轰然而倾。清泉喷涌而出。真命天子,自有天助,观者山呼万岁,欢声雷动。将士淋漓畅饮,个个神清气爽,全军士气顿时高涨。由此,赵匡胤大军倍添神勇,旗帜所向,无不披靡,终成一代伟业。太祖登基,遂赐“扳倒井”之名,时号为“大宋国井”。取水酿酒,酒以井名,扳倒井酒由此得名。宋代以降,国井美酒,一脉流传,王侯卿相,以品鉴为雅事;英雄豪杰,以争饮为豪情。国井声名远播,酒香泽被四方。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