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网上投票征集活动>>白酒产区

四川邛崃产区

2018年11月14日13:4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四川邛崃产区

邛崃,自古即有“酒乡”之称,筑城置县已2300余年,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故乡,是四川省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巴蜀四大古城之一。邛崃是中国最大白酒原酒基地、中国白酒原酒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市,连续两年获评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邛崃,地处成都平原西南,面积1377平方公里,辖24个镇乡(街道),人口66万,距离成都市区30分钟车程,是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大局中,唯一横跨“西控”“南拓”区域,是成都9个郊区新城之一。

邛崃,酿酒历史悠久,《史记》、《汉书》中都有邛酒记载,邛酒历朝历代,久盛不衰,“文君酒”是迄今为止见诸于中国典籍记载的最古老、最确切的“名酒记录”,可追溯到西汉初年,“文君当垆,相如涤器”更使邛酒佳话传千古。邛崃,酿酒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位于北纬30°世界黄金酿酒带;紧靠横断山脉,三面环山,自然形成一片气候独特的山崖谷地,气候湿润、温暖、空气流动慢,酿酒微生物富集,形成天然黄金酿酒窖池;天然矿泉水储量丰富、品质优良、无污染,其中含锶矿泉水偏硅酸含量高达79.43%,是全国罕见的优质矿泉水水源地之一;邛酒窖泥富含氨态氮、有效磷、腐殖质、嫌气芽孢杆菌,PH值呈弱酸性,为优质窖泥。

2018年,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确认邛崃市为成都白酒产业发展主要承载地,以邛崃为核心的成都白酒产区是四川省着力打造的四大白酒优势产区之一,建成成都地区唯一的白酒产业集中发展区——成都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名酒工业园区),吸引了水井坊、金六福等26户名优白酒企业入驻发展。

(责编:许晓华、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