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网上投票征集活动>>黄酒产区

山东即墨产区

2018年11月14日15:3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即墨产区的历史悠久,已有4000多年的酿造历史,工艺独特、功效显著、品质优秀,是中国北方黄酒的典型代表,是中国源远流长酒文化中的一支奇葩。

即墨老酒隶属于黄酒,是中国古典名酒之一,是黄酒中的珍品,其酿造历史可上溯到2000多年前,有正式记载是始酿于北宋时期。其风味别致,营养丰富,酒色红褐,盈盅不溢,晶莹纯正,醇厚爽口,有舒筋活血、补气养神之功效,深得古今名人赞许。清代道光年间即畅销全国各地。即墨老酒产于山东即墨县,古称"醪酒"。据《即墨县志》和有关历史资料记载:公元前722年,即墨地区(包括崂山)已是一个人口众多、物产丰富的地方。这里土地肥沃,黍米高产(俗称大黄米),米粒大,光圆,是酿造黄酒的上乘原料。当时,黄酒称"醪酒",作为一种祭祀品和助兴饮料,酿造极为盛行。在长期的实践中,"醪酒"风味之雅,营养之高,引起人们的关注。即墨老酒属黄酒类,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传闻:战国时,齐国田单以火牛阵大破燕军,当地土民就是以黄酒犒劳将士,鼓舞其杀敌取胜的斗志。即墨黄酒中尤以"老干榨"为最佳。其质纯正,便于贮存,且愈久愈良,系胶东地区诸黄酒之冠。后据即墨"老干榨"历史久远、久存尤佳的特点,为便于同其他地区黄酒的区别,遂改称"即墨老酒"。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