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网上投票征集活动>>国外产区

西班牙里奥哈(Rioja)产区

2018年11月14日15:5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里奥哈(西班牙语:Rioja),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阿尔梅里亚省的一个市镇。 总面积36km2, 总人口1199人(2001年),人口密度33人/km2。

里奥哈(Rioja)葡萄酒产地位于里奥哈自治区以及相邻的巴斯克地区和纳瓦拉自治区。里奥哈葡萄酒产地分为三个主要区域,位于里奥哈地区西北的上里奥哈,阿拉瓦省境内靠北的阿拉瓦里奥哈以及位于里奥哈和纳瓦拉自治区南部的下里奥哈。里奥哈葡萄酒产地以北的坎塔里亚山脉为屏障,并处在埃布罗河的浸润之下,后者一坎塔布里亚山脉为源头,想东南方向流去,直至注入地中海。流量很小的奥哈河在游西部一个名为阿洛的地点附近流入斗罗河,而里奥哈自治区即是因奥哈河而得名。

提起里奥哈(Rioja),人们自然会想到丹魄葡萄,并认为全部的里奥哈葡萄酒必须含有100%或大部分的丹魄。诚然,丹魄葡萄赋予了里奥哈红葡萄酒独特的红色干果和香料醇香。且自15世纪中叶起,丹魄与里奥哈已经划上了等号,它是这里最流行的葡萄品种。因此,人们很容易简单地认为里奥哈酒就是丹魄葡萄酒。

其实,里奥哈还有其他3种十分重要的红葡萄品种——歌海娜(Granacha)、格拉西亚诺(Graciano)和马士罗(Mazuelo,又称佳丽酿)。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里奥哈的葡萄酒法规允许生产商按照任何比例以这4种葡萄生产“Rioja DOCa”葡萄酒。也就是说,生产商完全可以采用100%的格拉西亚诺葡萄酿制Rioja DOCa葡萄酒。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