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网上投票征集活动>>国外产区

葡萄牙马德拉(Madeira)产区

2018年11月14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Madeira”是葡萄牙语,意为Island of woods,林木之岛,名字取自发现这个岛屿的“单眼”船长Joao Goncalves Zarco(Zarco是斜眼的意思),十五世纪刚被发现时这本是一个郁郁葱葱长满植被的静止火山岛,却被Zarco船长一把火烧了七年,森林燃烧后的灰烬融入本已肥沃的土壤,为后来当地农作物和葡萄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地的马德拉酒与岛齐名,曾经是贯穿整个岛屿经济和文化的命脉。

如同一颗被上帝遗忘在大西洋上的人间珍珠,马德拉岛位于远航亚非美洲必经的大西洋航道上,方圆741平方公里,隶属葡萄牙,距离非洲西北角只要大约500公里。居高临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岛上空常年云雾缭绕如同西方世界的蓬莱仙境,是欧洲最古老的旅游岛屿之一。

马德拉酒的历史几乎与马德拉岛的开辟(1419年)同步,历经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兴旺鼎盛,白粉菌和葡萄根瘤蚜时期的破坏衰落,几近走向灭绝的边缘,二十世纪初传统市场开始复苏。马德拉酒与它赖以生存的岛屿世代息息相连,再多的笔墨也恐怕讲述不尽这岛与酒的繁荣和过往,何不留待某一天自己去探寻?岛上的一木一石,毫无章法的小块梯田,七纵八横的沟渠,古旧的加热槽(estufa)和阳光下炙烤的橡木桶都是过往岁月的历历见证。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