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董明珠:不断挑战自我,而不是挑战别人

2018年11月20日11:45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致敬企业家精神,讲述董事长人生。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伴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董明珠,从一名基层销售员到千亿企业的掌门人,被外界称为“铁娘子”的董小姐,她的传奇人生吸引着大众的目光。有人开玩笑说董明珠走过的地方“寸草不生”,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她走到了今天?

用诚信打动市场

上个世纪90年代,董明珠来到珠海,来到了格力。1992年,她的销售业绩做到了1600多万,占全公司销售业绩的八分之一。因为业绩做得好,公司决定让董明珠去开拓南京市场。一年之后,董明珠以3600多万的销售业绩刷新了自己的记录,这个销售业绩即便放在20年的今天依然非常出色。她用数字展现了自己过人的销售能力。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源自于董明珠对销售工作独到的见解。很多人认为销售通常就是靠花言巧语,特别是在那个时代,通过唱歌、跳舞、卡拉OK、吃吃喝喝拉关系。但在董明珠看来,这种建立在吃吃喝喝基础上的关系都不长久,甚至非常短。她认为做生意一定要真诚,用诚信打动市场。“要让你的产品在商家手上、能尽快投向市场,让消费者用上。所以,那时候我跟别的业务人员不一样,别人是跟商圈打交道,我是跟营业员打交道,那一年销售有很大突破。”

坚持原则推品牌

“没有做不下去的事情,除非你心里障碍。你选择妥协、不挑战,就不会觉得有压力。”

在打造品牌的路上,董明珠一路走来遇到一个又一个阻碍,但她都没有畏惧。

在奋斗初期,很多业务员为了来钱快,选择投机行为,而她要选择坚持品牌诚信。当时,格力的前身叫海利,依靠买来的散件进行空调组装销售。有些人就会选择钻这个空子,找一个地方,租一个场地,把商标一改,一台机可以多赚二三千块钱。这种行为在董明珠看来,个人是发财了,但是对于品牌来讲却是伤害。所以,那时候她就觉得自己的责任是应该把品牌做好,并且拼命去维护。

“如果大家在一起混饭吃,你不可能有压力。最大的压力是让自己选择要不要去坚持原则。”坚定的信念让她帮助格力完成了品牌蜕变。

愿意承担肯吃亏才能成功

每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自己的成功之道。董明珠也用自己的经历提醒后来者,尤其是年轻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是自己的内心世界。要坚信你的梦想是为了社会或者为帮助别人实现梦想,就有可能成功。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不要天天琢磨投机取巧,而是要愿意承担,学会吃亏,才能真正成功。

不浮不躁,坚持到底,让自己的想法落地。一个拥有强大内心并且真诚待人的人,才能吸引来合作者、留住合作者,在奋斗路上相互扶持,直至成功。“与人打交道的初期可能是外表吸引了对方,但是最后为什么不能够长期合作?就是因为内在的一种信念:真诚。”董明珠说。(马晓慧)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