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天人合一悟酒中,美美与共醒未来

中国酒业协会 宋书玉
2018年11月2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1月16日—18日,全球名酒汇聚上海,黄浦江畔一展芬芳,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如约而至。这场以酒为媒的世界级酒展吸引了全球目光,世界各地的酒类爱好者欢聚一堂,一边在现场“逛酒博,品美酒”,一边聆听酒业巨子的思想盛宴,同时感受世界酒业的和谐共荣。

酒博会期间,除了酒类产品的展示外,同期还举办了20余场高端活动,内容异彩纷呈。当然,最受大家关注的还是“世界名酒价值论坛”。

今年论坛以“世界名酒﹒共享荣耀——天人合一,美美与共”作为主题,现场大咖云集,共话世界名酒的价值,探讨全球酒业的新发展。

何谓天人合一,美美与共。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解读到:“美酒始于天酿,无论《蓬栊夜话》记载的猿猴酿酒,还是传说中的酒星酿造、酒神酿酒。其实酒早于人类来到这个世界。先人偶得美酒,后尊天而酿,酿出美酒。中国的黄酒、白酒是世界发酵酒和蒸馏酒的鼻祖,在世界酒林也是唯一传承至今的自然酿造,尊本守道,人与天地共酿的美酒。美酒共处,乃天之道,美美与共,乃人之道。天人合一,美美与共,正是世界美酒之哲学。”

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

分享世界美酒不同之美

和而不同之美

美酒原料丰富多彩,含糖及淀粉的水果、谷物、薯类、植物皆可酿造美酒。原料产地的不同,赋予其独特韵味,酿出来的酒风格迥异。中国酒发酵容器包含数百种微生物,不间断、不迁徙,千年、百年传承的自然发酵。酿器又分地缸、泥窖、石窖、木桶…酿器不同,酿艺不同,美酒各异。一方甘泉,一方粮谷,一方酒神(酒菌)一方酿艺。酿出了中国白酒不一样的美。

异曲同工之美

2000多年前,中国人受炼丹术启示,将黄酒蒸烧而得白酒。400年前,法国将酸败葡萄酒蒸馏而得白兰地,300百年前由于法西战争而滞销的白兰地贮存于木桶时间久了而成了当今醇美的干邑。世界美酒展现出异曲同工之美,虽时代不同,却有一样的精彩发明,虽一样的酿器,却展现出不一样的美妙。

天生与外修之美

要论与生俱来的优雅香气、醇和甘美的风格、对感官冲击最丰富、最强烈的,当属中国的白酒、黄酒、露酒。中国白酒的生产周期之长、成本之高,堪称烈酒之最。白酒中超过1500多种化合物、复杂的多风味物质构成了中国白酒的香气和味道,体现中国白酒的健康价值。威士忌、白兰地等烈酒酿造之初醇美单纯,后天经过与橡木桶的亲密接触,琥珀的光泽、木桶的香气,赋予了他们的外修之美。

陈酿与新酿之美

美酒有陈的香醇,也有鲜的芬芳。陈酿是美酒的重要品质表达,尤其是蒸馏酒,没有陈酿就没有品质。陈酿更需代价,威士忌、白兰地、朗姆酒,在橡木桶中静静陈酿,色泽晶莹琥珀,香气馥郁。中国白酒与陶坛之中,静静的透过陶坛与天地对话,由陈生雅,由醇生柔。陈酿也成了中国白酒独特的魅力。

美酒也有新酿之美。新酿之美也是陈酿所不及的特殊美妙,在发酵酒中彰显特殊品质。葡萄新酒的芬芳、鲜酿生啤的醇香,引多少饮者癫狂。

情怀与精神之美

世界美酒种类繁多,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意义。

啤酒:展现出的是激情与活力,啤酒的激情在于举杯浮想到绿茵场上的驰骋,百米冲刺的速度,放声高歌的活力,摇滚喧嚣的放纵。

白酒:体现的是分享与表达,相聚就是为了分享,分享快乐,分享感悟,分享生活,举杯就是为了表达,表达感恩、感谢,表达亲情、友情和爱情。白酒汇聚着深邃浓郁的情、至深厚重的礼。

露酒:体现的是修养与情操,白酒、黄酒与药食同源的动植物经浸提、浸蒸,再酿而成,品味露酒彰显修为养生,适量中以求欢愉,畅饮中彰显情操。关爱中有放纵,放纵中有关爱。好酒不贪杯。

黄酒:体现的是舒雅与养心。黄酒是世界美酒的活文物,人类最古老,且不断传承至今的美酒。陈酿而成的琥珀之光,丰富的营养,醇和甘美的风味。细细品味黄酒的美妙,享受田园美好时光,回归自然的惬意。坐乌蓬游鉴湖,慢慢的、静静的赏湖景、听弦乐、品味黄酒。彰显养身、养心的美酒慢生活。

葡萄酒:体现的是浪漫与艺术。烛光晚宴、浪漫色调、沙滩黄昏、佳人陪伴,细细品味美酒丰富的层次与韵味。美酒、美食、美景、美人,相得益彰,呈现生活艺术。

威士忌 :体现的是绅士与品格,麦芽与烘焙,酿造与橡木桶贮存,金色的岁月、酒器的华贵,加冰细品,姿态的优雅、别样的场景,尽显绅士风度、绅士品格。

朗姆酒 :体现的是兴奋与骚动,甘蔗甜的直接,美酒浓烈的直白。美酒的感觉要迅速兴奋,饮后的感觉要骚动起来,有音乐、歌舞,有鸡尾酒的创意。

白兰地 :体现的是富有与情调,葡萄美酒再蒸馏,源于运输和战争的无意创造,成就了干邑的非凡与优雅,特制的酒器,感触无限。外修的风味,品味出财富和地位。

伏特加 :体现的是生命与燃烧,谷物与薯连续酿造,超高纯度是浓烈的代表,是男人勇气和耐力的考验。选择伏特加没有理由,只有快乐,它还是鸡尾酒的最佳创意搭档。

龙舌兰 :体现的是炙热与豪情,蓝色特其拉7年以上的生长方可酿酒,品味特其拉显示出炙热的情怀。盐、柠檬与特其拉独特的饮用方式彰显出男人的豪情。

美酒之美,再美得语言也难言其美,美酒的美妙只有品味才可感悟。纵然人间有风情万种,纵然美酒有百味、千香。一切尽收瓶中,静静等待喜欢美酒的你开启美酒的魅力之旅。杯里有乾坤,壶中有日月,美酒与人的生活如此契合,如此美妙。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