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用心、用情、做精、做实——茅台帮扶道真脱贫纪实

2018年12月07日17:0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清晨再访平模镇,敬老院里气色新。茅台千里敬孤老,十月小寒如沐春……”这是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茅台集团驻道真帮扶工作队副队长吴华的一首扶贫日志诗。这样的诗他已经写了80多首了。来道真扶贫一年多,吴华下乡走访调研百余次,每次行程,他都会用这样的方式写下感悟。

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茅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据了解,2015年5月,茅台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扛下帮助道真“减贫摘帽”、同步小康的大旗,举集团上下之力,动员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及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帮扶。

2018年7月,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率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到道真开展帮扶贫工作

“道真的发展就是茅台的事,道真脱贫攻坚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要以担当精神把道真脱贫攻坚作为份内之事,全面帮到位,全力做到位。”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明确表示。

扶贫不能大水漫灌,而要精准滴灌、对症下药、认认真真、实实在在。道真自治县地处贵州大山深处,积贫积弱,如何找准民生“痛点”、“难点”,如何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投在关键民生项目处,茅台人可谓用心用情用力、真帮实扶。三年来,茅台按照“交通拉动、金融撬动、产业带动、教育推动、党建联动、人才驱动”的思路,多方面、全方位给予道真支持与帮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把人留下来、把家乡建设好

兴产业、惠民生。“产业带动,要缺什么补什么,要从实际出发考虑产业的发展问题。”李保芳指出。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资源基础,发展适宜的项目,打造支柱的产业,带动当地村民脱贫增收,是扶贫实现“外部输血”到“内生造血”的正确路径。

采访行程的第一站是茅台扶持道真的重点乡镇——三桥镇。按照道真县深入推进“23221”农业产业化工程、加快“菜县菇乡”打造进程的要求,加之三桥镇天然的水质资源,茅台集团出资1290万在这里因地制宜打造了“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

2018年10月12日,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率队赴道真,就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驻道真帮扶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走访了解

三桥镇人大副主席冉尤勤介绍说,建食用菌大棚的初衷就是为了协同推进生态移民搬迁,解决移民的就业问题。“如今,有14个大棚投放菌棒运行。从目前的经营状况看,已经卖出了一半的香菇,价值40多万,本钱已经回来了。按一个棚产值5万多计算,利润大概是2.5万到3万左右,一年收两季,每户贫困户最低年收入可以达到5万到6万之间。能跟专业的技师学到自给自足的技术,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如今都自发回到家乡在大棚生产就业。” 冉主席欣喜地说道。

按照“一户两棚”的发展模式,茅台将资助三桥建设300个大棚,预计能稳定带动15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吴华说,通过引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公司,保底价回收香菇,市场价高按市场价回收,可以保证蘑菇种植不亏本,形成食用菌产业链,这样的模式有助于移民搬迁致富,乡镇企业发展。

一位45岁苗族大姐就正在拉一箱菌棒进入大棚,她是移民搬迁,去年才从深山里搬下来,以前在外地打工,听说家乡搞起了产业园,加上两个娃要上学,于是回到了家乡。面对镜头,她的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虽然现在工资还不算高,但可以守家守业,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在产业园,这样的贫困户务工者还有很多,还有通过特惠贷承包大棚的农户。

“乡村振兴,就是要以人为本发展产业,把人留下来,把家乡建设好。”吴华深谙乡村脱贫的本质。

文家坝村是一个比三桥镇还要闭塞的“贫困死角”。过去的赤贫户,今天的致富带头人庞兴辉回忆:“过去,没有水吃,要吃水得走很远的山路。村里不通公路,汽车进不来,到镇上要走一个半小时。”

三年多来,茅台共投资4000余万元帮助文家坝村,修建污水管道,搭建水电路基础设施,挖掘仡佬族文化,建设文化广场旅游接待中心,实施夜景照明亮化,庭院美化工程,利用文家坝临近重庆的地理优势,帮扶打造旅游休闲度假产业。

庞兴辉已经记不清茅台扶贫工作队、工程队来这里多少次了。“茅台帮助我们修了水池,通了管道,各家各户都吃上了水。” 庞兴辉一直高兴地合不拢嘴。三年前因病致贫的他,如今在帮扶下,贷款经营农家乐,已经脱贫致富。“去年生意太好,从农历正月一直持续到腊月二十八。”他说。

据了解,每到黄金周,这里的农家乐都家家爆满。有了支柱产业,村民们的收入也跟着翻了好几倍。

正午的阳光温暖地洒在冬日的庭院里、街道上,记者的眼前是一幅安逸闲适的田园画卷。如今的文家坝“以路为脉,以景筑村”,已经被打造成一个环境整洁、绿色遍野、村庄宜居、生活美好、村民幸福的小康示范村。

“以前只知道茅台是卖好酒的,现在茅台人就是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的一家人。” 庞兴辉开心地说。天蓝云白,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农家乐小院里。

“春节前,茅台集团帮助文家坝村建设的文化广场和游客中心主体工程将完工,明年5月将全部竣工。文家坝人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吴华欣慰地注视着前方建设中的工地。

在新民村,移民扶贫搬迁的楼房整齐宽敞。“从山上恶劣的环境中搬下来,生活改善太多了。”一个中年村民指着自己装修的房子说,自己在村上的产业园务工,有了房子有了工作。

楼房前就是茅台出资50万修建的文化广场,村民说,平时可以在这里打球、健身、跳舞,这样的生活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据村总支书记介绍,为了扶持产业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茅台以高于市场价3元的价格收购当地养殖的生态猪,促贫困户增收。通过生态猪养殖的帮扶,每头猪可增加1500元的收入,户均增加收入可达1.5万左右。茅台还帮助搬迁贫困户修建猪圈,种植食用菌大棚,对辣椒、南瓜、杭白菊的苗款给予补助。为配合村风行动发展,茅台还通过饮水进户管网安装工程,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在新民村的600多亩白茶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旁边的茶叶加工厂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总支书记说,为建设茶叶加工厂,茅台酱香酒公司党委前期投入资金18万元进行援建,厂房建成后进行茶叶深加工,茶叶包装销售,实现产供销一条龙,预计能带动新民村170多户农户,70多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加收入2万多左右。

要想富先修路 不让脱贫“卡”在路上

三年时间,道真以茅台集团帮扶资金为主体,实施了2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100%原建制村通达目标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朴素的共识。

三年前的道真自治县,277个自然村不通公路,交通不便成了当地发展最大的“拦路石”。瞄准这一“痛点”,茅台集团一次性落实帮扶资金3000万元,并为道真担保贷款3亿元,负责支付3年的贷款全额贴息约5000万元,按照“适度超前、民生为先、转型升级、建管并重、以人为本”的原则,计划用1年的时间建成小康路800公里,确保实现“连接畅通、出入便捷、乡镇循环、通村连组、服务发展”的目标。

2015年7月起,由茅台集团支持的小康路建设全面铺开。一年后,800公里小康路延伸到道真的村村寨寨。以此带动,道真融资10亿元实施1100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建成一批惠及群众和推动发展的民生路、连心路、发展路、创业路。

在大田村就有两条这样的路,村总支书记向锋中称,按照县里要求,30户以上的才能纳入,而大田村只有20多户,既享受不到政策的帮扶,又挣扎在贫困的边缘。

茅台扶贫工作组考察这一情况后,本着“力所能及,帮扶具体”的原则,扶贫由工作队和制酒二十六车间党支部牵头,联系到一家经销商——浙江君道酒业有限公司,自愿出资21万,将这条“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700米泥泞村路,用一个月的时间硬化改造完成。如今,村民们种植的辣椒等蔬菜可以顺畅地销往上海和重庆。

一位80岁的耄耋老人,精神矍铄,主动迎上来侃侃而谈。他说,这条路通到了自己家门口,现在出门都不用换鞋了,这真是一条致富路、健康路。

还有一条是在建的香菇产业路。“这里也在发展食用菌大棚建设,之前,需要人工把菌棒背到基地,再把采摘的香菇后背上来,人工成本高,我们联系了一家经销商——贵州贵粮食品进口有限责任公司,愿意捐资20万,14万用于产业路的修建,6万用于大田村小学设施的改善。”吴华说。

看到已经开挖成型的产业路,村民们拍手称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从他们的神情中,可以感受到,美好生活的图景可期可待。

据悉,经过三年时间,依托茅台帮扶资金为主体, 道真实施了2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100%原建制村通达目标,极大地缓解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

从远处眺望蜿蜒的乡间公路,静静感受村里由近及远的笑声里传递出的希望,也感受到了茅台精准扶贫所传递出的力量。

党建是脱贫攻坚的“凝心剂”、“强心剂”

据了解,自茅台集团帮扶道真脱贫工作伊始,就出台了《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道真县贫困村工作方案》,确立“60·48”工程帮扶模式,以“支部共建”的方式实施帮扶,着力全员发力、全面覆盖。“60·48”工程就是60个党支部结对帮扶道真48个贫困村,这也是茅台党建工作的创新和亮点。

根据道真产业结构不优、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狭窄等问题,茅台集团各基层党组织紧盯产业发展对农民增收的可持续性,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着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扶志扶智等,增强结对村的持续发展能力,形成了干群合力的脱贫攻坚良好格局。

制酒二十一车间党支部发力小农经济,发展养殖业,助力结对村桃源村致富增收;习酒公司党委结合自身实际牵头实施产业项目,帮扶文家坝村深度贫困组铜鼓园组发展经果林;制酒二十三车间党支部、运输公司党支部帮助新生村发展中药材钩藤种植;华南支部、制曲四车间帮助河西村发展蔬菜产业和村级专业合作社;制酒九车间党支部、北京党支部助力竹林塘村发展生态养殖……村村都有茅台人帮扶的身影。

“在党组织的感召下,集团员工们踊跃捐款捐物,经销商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贫困村水利设施建设,电路管网改造,蔬菜基地,冻库大棚建设以及捐资助学等项目,总计达1000余万元。”吴华说,如今,道真县48个贫困村中,已有39个贫困村成功脱贫。

“扶贫先扶志,脱贫不能只是等靠要,应该把村民,基层党员充分组织起来、鼓舞起来,把啃硬骨头的精神和劲头激发出来。”二十多年的老党员吴华对记者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茅台集团帮扶工作队更是第一时间担负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让群众充分了解党的政策,感受党的温暖,进一步坚定脱贫信心,感恩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和关键引领。”吴华认为,他常常应邀下乡开展宣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从个人、国家、社会层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深入分析、案列讲解,让基层党员和老百姓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中央扶贫的思想政策以及扶贫资金的来源。结合当前道真县的县情,讲解如何指导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传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能量。“大家都深受鞭策和鼓舞。”吴华说。

脱贫攻坚是一种党性、一种责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王焱要求,茅台要继续全面深化“60·48”结对工程,集团党委要担当好责任,发挥好支部作用,增强党员干部扶贫意识,抓好党建促脱贫,鼓励和引导更多干部职工,当好“宣传员”“讲解员”“帮扶员”,与道真县委开展的党建促脱贫攻坚培训项目协力,打好“四场硬仗”,助力道真如期脱贫摘帽。

扶贫要下“绣花”功夫 专注细节奉献真情

在道真扶贫攻坚战中,除了产业的扶持,其实,人居环境改造的压力和任务也很大很重,涉及到饮水、排污、灌溉等严重影响百姓生计的方方面面。茅台扶贫工作组以“全面帮到位、全力做到位”为要求,努力回应、认真解决当地百姓的每一个民生诉求。

在大田村老房子村民组,一到冬季水源枯竭,村民就必须到很远的地方去背水,工作组走访发现,之前种烤烟的一个灌溉水池可以利用起来。于是茅台员工捐款7万多,用于修缮改造饮用水池,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该村总支书记称,村民们春节就可以喝上水了。

“2014年以来,茅台销售公司党委出资100多万,建了200立方蓄水池,百立方的三口水池,解决贫困户的饮水困难问题。”吴华说。

11月27日上午,在道真县平模镇敬老院,虽然天气寒冷,但30余名五保老人的笑脸如同春天的阳光一样灿烂,因为他们收到了来自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送来的营养品、收音机等爱心物资。

据了解,茅台酒销售公司党委联合十余家经销商向道真县平模镇敬老院捐赠了20余万元善款升级硬件物资。当经销商代表向在场老人送上爱心物资时,75岁的骆方友老人激动地流出了泪水。

“用情最真!茅台集团真心真意付出,办了很多有口皆碑的实事。” 道真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润民这样评价茅台的帮扶。

三年多来,茅台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践行帮扶使命,全面参与道真脱贫攻坚,对仡山人民的关心关爱遍布了每一个村落、每一户农家、每一寸土地。

在茅台集团的支持和帮助下,这些淳朴村民的命运发展轨迹改变了,过去生活困苦的贫困户们学会了技术技能,可以用自己的双手过上全新的生活。腰包鼓了,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条件提升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越来越近了,这片土地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道真自治县县委书记刘东明说:“三年来,茅台集团与道真人民同甘共苦、苦干实干,兴水修路、兴产富民、兴教办学,未来道真人民消除贫困、同步小康指日可待。”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8年是道真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最后冲刺之年。李保芳表示,茅台将再拿出1亿元对道真自治县进行帮扶,继续扛起脱贫攻坚的大旗,坚持做到“脱贫不脱钩”,要像走亲戚一样和道真县里“常来常往”,把扶贫继续做下去。因为,这是茅台的责任与爱心,也是茅台的精神与情怀。(记者 崔元苑)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