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李西廷:坚持科技创新 成功靠的是认真做技术

2018年12月29日10:1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1991年,几个雄心勃勃的年轻人离开了中国医械界的“黄埔军校”安科,一起创办了迈瑞。经过近30年的奋斗,迈瑞已成为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全球医疗设备的创新领导者之一。作为迈瑞医疗创始人之一,现任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是如何将一家以代理医疗器械为主的小贸易公司经营到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与解决方案供应商呢?

在科学道路上不能有半点投机

敢于探索敢于迈出创业的步伐,有理想有坚持,愿意付出努力,甚至下“笨功夫”。李西廷在创业初期的想法就是去尝试一下,试试看,不行再回来打工。成了更好,不成还可以做其他事情。他认为,在科学道路上,不能有半点投机,只有踏踏实实攻克和掌握核心技术了,才能把产品做好,公司才能发展。

说到这里,李西廷举了一个例子。早些年,有一个很年轻的清华工程师,毕业之后扎根迈瑞,一直坚持做超声方面的弹性成像技术,做了十年才攻克这个难题。现在我们在一些技术上已经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如果没有下“笨功夫”,没有坚持,没有长时间的磨练,这些技术是无法取得成功的。

迈瑞的文化就是靠认真做技术,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打出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拥有竞争力。否则,把精力用在做虚的东西,或者通过广告推广品牌,没有产品和技术支撑,这种品牌不能长久。

做科技企业要坚持自主研发

迈瑞在创业初期就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李西廷坚信,科技型公司一定要重视核心技术,这是公司能够发展,国家能够强大最根本的保证。

创业初期没有资金来源,迈瑞就是通过做一点贸易赚一点钱来进行产品研发,一点点的发展壮大。在此过程中,李西廷与团队成员们发现,一个公司、甚至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核心技术是受欺负的。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些产品从技术角度讲并不难,但是国外加工出来卖给中国价格非常昂贵。当时有一个外国公司在青岛设立监护仪生产厂,技术非常简单,但是外国公司拥有品牌,我们国家却没有相应的产品。最简单的监护仪在当时价格是八九千元,却可以卖到13万元。迈瑞在代理这些产品的时候发现中国在这方面,经济上受到牵制太大。我们拥有很多技术人员,科研院所,只要齐心协力一定可以做出自己的监护仪,灵敏度并不比国外差。

后来,迈瑞成功研制出中国自主研发的高性价比产品,境外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就必须降价了,否则就没有市场。所以,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不掌握,只是做贸易和买卖,利润很低,国家强大不起来,公司也发展不起来。

个人成长要和国家战略相结合

李西廷指出,改革开放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自己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不仅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还跟伙伴们一起将医疗器械民族产业做大做强,给国家做出了贡献,让自己感到非常欣慰。

他认为,一个公司的发展,包括一个人的成长都必须跟国家战略相结合。一个人能力再强,精力总是有限的。我们国家有十几亿人,哪怕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来专注做好某一件事,我们的国家就不得了了。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自己的事情还没做好,就琢磨其他事情,肯定做不成大事。

李西廷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要摆正价值观。创业不只是为了赚钱。做企业一定要让人民群众广泛受益,让市场赚钱,推动社会发展,自己才能赚到钱。否则,只考虑自己怎么赚钱反而赚不到钱。企业盈利,给国家交税,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还要留出资金再发展,对公司来讲这些确实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但是只谈赚钱,不根据市场的需求改变思路是行不通的。眼睛要盯住市场和客户才是最关键的。所以,想创业是很好的事,但要记得关注市场,产品一定要让客户产生价值,接下来才能给自己产生价值。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