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以香型优势推动饮酒健康 衡水老白干抢占行业复苏先机

2019年01月23日15:4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春节来临,处于深度调整期的白酒行业也随之呈现复苏迹象。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饮酒趋于健康化,高端白酒消费增长明显,各香型白酒代表也在高端纷纷发力,其中,以老白干香型代表为首的衡水老白干在3个月前发布了“喝老白干,不上头”战略,强调老白干香型区别于酱香、浓香型的“不上头”优势,打造竞争力。近日,媒体实地探访衡水老白干酒厂,深度了解衡水老白干如何以香型优势推动饮酒健康,布局中高端白酒市场。

据《2016年中国白酒酒业白皮书》调研,八成的饮酒者喝酒以后感觉不舒服,其中第二天头晕的、上头的顾客比例高达56.9%。上海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分析说,经过走访上千个衡水老白干顾客后发现,“不上头”是不少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和反馈。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衡水老白干提出“不上头”的理念与协会一直在倡导的理性饮酒、健康饮酒的理念是一致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中国食协白酒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也认为,“喝老白干,不上头”是调研出来的消费体验,说明衡水老白干的酒体比较纯净,其协调性、平衡性做得很好。

“不上头”的背后是老白干香型的工艺优势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龙介绍说,衡水老白干酿造工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锤炼传承的工艺与匠心也让我们的老白干香型脱颖而出,在1915年、2010年、2018年三次荣获国际大奖,也证明了老白干香型是更容易被广泛接受的国际香型,为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提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顺应国际化、健康化的潮流,衡水老白干作为老白干香型的典型代表,推出高端舒适白酒责无旁贷。

据了解,不同于浓香酒和酱香酒发酵过程中需接触窖泥,老白干香型采用独特的地缸酿造,让酒体隔绝泥土,避免有害微生物和杂味的产生。衡水老白干在传承地缸发酵传统酿法的基础上,还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从原辅料、大曲、工艺操作到卫生管理,严格控制影响白酒上头的主要物质——杂醇油的生成,确保饮后舒适,减轻饮酒者身体负担。

通过“不上头”将产品优势聚焦到白酒品质本身,通过与酱香型、浓香型白酒的区隔,以老白干香型的价值反哺品牌价值,型塑市场竞争力、赢得消费者认可。

以香型优势 抢占白酒市场复苏先机

酒商网分析预测,2019年,白酒行业将呈现总体谨慎乐观、渐进复苏的态势。在酒业消费升级的浪潮中,高端、次高端白酒依次发力。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旭东表示,企业定位从消费者的心智出发,围绕消费者喝酒上头的最大痛点,发挥老白干香型优势,顺应健康化趋势,制定了全新战略,“喝老白干,不上头”,并且深度聚焦新战略定位,进行一系列战略布局。

他介绍,目前衡水老白干已有固态发酵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机构,深耕科技研发领域。在产品上,将“不上头”做到极致,发挥老白干香型的工艺优势,并进一步投入科技研究,利用现代化技术改进生产工艺,不断优化“不上头”品质,同时提升优级品率,持续优化用户饮酒感受。衡水老白干凭借独特的香型,在此轮白酒行业的复苏角逐中,具有极大的市场上升空间,有望抢占白酒市场复苏先机。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