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从“输血”变“造血”,五粮液多头并进推进产业扶贫

2019年01月3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图为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曙光

1月3日,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走进五粮液专场展销会暨理塘县“党群一条心·精准扶贫情”感恩行动在五粮液集团公司举行。

活动前期,五粮液集团公司还专门拟定了“‘以购代捐’活动倡议书”,号召广大员工朋友自愿开展脱贫攻坚“以购代捐”活动。这次为期1天半的活动,助力贫困地区实现收入164.3987万元(其中现场销售72.2487万元,意向订购92.15万元)。

实际上,五粮液2019年举办的第一场“以购代捐”活动,仅仅是其诸多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

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基地扶贫、消费扶贫……五粮液集团公司正依靠自身的产业优势、资本优势、技术与管理优势,改变传统“输血”扶贫模式为“造血”模式,让受扶助贫困地区的人们,以一种更有尊严、更为自主的方式,改变贫困面貌、进入致富奔康的快车道。

任何一场战斗的胜利,都有赖于清晰的战略思想指导。对五粮液而言,扶贫工作,就是一场攻坚战,在战斗之前和战斗开展过程中,坚定方向、统一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精神,是赢得胜利的关键。

致力于产业化发展的五粮液,从来未曾忘记肩负的社会责任,多年来,五粮液集团公司采用多种形式回馈社会、帮扶贫困群众,在多个方面成为行业表率。

2017年以来,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五粮液集团公司承担对口帮扶甘孜州理塘县和宜宾市兴文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宜宾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直机关、省国资委和扶贫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帮助下,五粮液集团公司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基地扶贫、消费扶贫为重要抓手,向贫困地区发力,朝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助力甘孜州理塘县、宜宾市兴文县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因此,五粮液集团公司荣获了“精准扶贫能力建设模式推荐案例奖”、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企业奖。

为了扎实推进扶贫工作,五粮液集团公司坚持思想认识到位、坚持组织领导到位、坚持力量配备到位,从多个层面对扶贫工作做好准备、在持续推进的扶贫工作中保持热情饱满、坚持不懈、努力向前。从政策、策略、组织建设、资金保障、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确保扶贫工作顺利进行。成立领导组、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区,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等集团领导多次带领工作组、慰问团深入理塘县、兴文县实地调研,走访慰问贫困群众,送去生活物资价值约5万元。

除了举集团之力全面推进扶贫工作之外,五粮液集团公司还选派专职干部,奔赴定点扶贫地区,进行精准帮扶,确保帮扶工作有的放矢、稳扎推进。

在扶贫工作中,五粮液集团公司结合自身资源与优势,制定了多元推进、精准扶助的策略——结合自身的产业优势、平台优势、管理优势、内销优势等,变普通的帮扶为“造血”式帮扶,让受扶助地区人民有效整合资源禀赋,建立长效的产业化、销售化机制,依靠内生动力不断向前,改变贫困面貌。

五粮液以川南地区为核心,所构建的百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正成为覆盖范围广泛、扶贫效果明显的长效产业化致富机制。仅仅在2017年,该基地项目就成功扶助5000余户贫困户,给他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通过聚合资本,五粮液集团公司设立了“五粮液慈善基金会”。五粮液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大型国有企业在管理、经营等方面的优势,牵头筹建甘孜州首个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理塘县上马岩村集体资产公司),并整合900万元资金打造五粮液理塘上马岩香菇示范基地,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项目完工后可为贫困户提供6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年人均增收36000元。

五粮液集团公司还通过捐赠设备、建立培训机制等方式,为兴文县诸多乡村建设“扶贫车间”,让贫苦群众在务农之余,投身订单式产业项目,有效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与增收问题。

此外,针对贫困地区的交通、教育等问题,五粮液也有的放矢、加大投入,有效保障了扶贫工作的顺利推进。

通过一系列举措,五粮液定点扶助区域的脱贫率大幅提升,并初步形成了长效化、内生式发展的产业化扶贫、致富机制。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五粮液集团公司各级领导也深刻认识到,扶贫攻坚工作需要聚合更多力量、做出更多努力,以确保巩固成果,让更多贫困地区群众在致富道路上策马疾行。

为此,五粮液集团公司凝聚多方力量,切实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能。在保障基础投入与机制建设的同时,注重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因。凝聚先进典型的力量鼓舞群众、凝聚先进思想的力量引导群众、凝聚技术专家的力量培育群众、凝聚先进文化的力量教育群众。

在扶贫工作中,五粮液集团公司通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播放扶贫专题影片,掀起致富大讨论;通过种植大户以及专合社的带动,影响和覆盖更多群众入社;通过组织更多专家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建设“希望小学”,夯实受扶助地区群众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

李曙光就此表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是我党许下的庄严承诺,是我党的执政宗旨、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充分彰显。五粮液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充分发挥产业多元、平台多维的优势,创新精准扶贫实施路径。

据悉,在2018年扶贫工作的基础上,五粮液集团公司已经拟定了2019年的扶贫策略与模式,将针对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优化、细化,加强督导,深入挖掘受助地区资源禀赋,推进多个产业化项目,如青山岩村竹产业项目、上马岩香菇示范基地等,进一步强化“造血”功能,让贫困地区群众在致富道路上策马疾行。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