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国产葡萄酒绕路三四线城市抢市场

2019年02月14日14: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与白酒各大品牌遍及全国的春节营销攻势不同,国产葡萄酒在春节期间呈现出单个品牌广泛撒网、地方品牌坚守阵地的态势。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段时间进口酒走势相对平缓的态势下,春节期间的国产葡萄酒,正试图通过发力三四线甚至是县级市场,绕道与进口酒争夺话语权。

  国产酒“攻势”明晰

  2019春节期间,国产葡萄酒正进行着轰轰烈烈的促销活动,尤其是部分头部国产葡萄酒。在贵州多个城市的超市内,北京商报记者看到长城葡萄酒大规模促销的身影。常规的长城干红葡萄酒,甚至出现了买一送一的大力度折扣;不仅仅是长城品牌,在贵州六盘水的沃尔玛、永辉、大润发等大型超市内,国产葡萄酒都在进行着大范围折扣,所占据的展销柜台也远远大于进口酒柜台。在优惠幅度上,以一款张裕传奇干红为例,原价86元,春节优惠期内仅需39.8元即可进行购买。

  北京商报记者在双井家乐福内随机进行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消费者最为重视的葡萄酒卖点是品质,因此尽管目前对葡萄酒不甚了解,也会去仔细研读标签,以求找出最符合心意的产品。与此同时,品牌也取代价格成为北京消费者最重视的方面,在各大超市的酒柜上,来自品牌企业的产品,尤其是知名品牌的产品,无论进口还是国产,都占据着较大空间。但在贵州的超市内,消费者的购买与北京有所不同,是否参与促销、产品的价格仍然占据着重要部分。在与消费者的交谈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目前葡萄酒并不属于日常必备品,因此节日期间购买仅属于尝尝鲜,增加节日用酒丰富度,因此不会花太多预算,故价格优惠的产品更具有吸引力。在此情况下,价格较为优惠又有着较高折扣的国产酒成为首选。

  三四线成国产主场

  在走访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一线城市有所区别的是,在贵州当地市场,包括云南红等在北京市场鲜见的国产葡萄酒品牌成为了促销活动的主力军。而进口酒相对于北京的一线市场,在三四线乃至县级市场显得更为平静,优惠活动也不多见。

  业内人士表示,从地级乃至县级城市在春节期间的市场表现来看,国产酒正试图借助进口酒放缓的档口,一方面保证在一线城市的曝光率,一方面正大力从进口酒较弱的三四线城市重新回归,而地方品牌也在加紧占据地方市场。

  另外,有观点指出,从品牌认知度上来说,地方市场与北京这种一线城市有所不同,对葡萄酒产品的认知度要远远弱于一线城市,价格因素也要比一线城市重要,所以大量存在的国产酒产品是百元上下的。这样的情况也有益于地方品牌以及国产品牌迅速占据空白市场,在品牌认知还未建立之前瓜分市场份额。

  市场自上而下整合

  酒业营销专家蔡学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无论国产还是进口,整体都在放缓。从消费市场的表现来看,国产酒促销力度大,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国产酒面临的市场压力更大;而进口葡萄酒由于品类小而多,以代理为主,因此没有国产葡萄酒厂家有那么大的促销力度。但需要指出的是,总体来看,葡萄酒市场还是在增长的。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于葡萄酒消费的理性、葡萄酒教育的深入,进口酒与国产酒都在分化,近几年葡萄酒市场仍将处于整合期。

  业界观点也认为,当前葡萄酒市场的整合,是从一线市场向三四线市场自上而下逐步进行的。因此即使是试图从三四线市场突围、以区域品牌为代表的国产酒,所要面对的消费者葡萄酒消费习惯改变,也仅仅是时间上的问题。随着进口品牌进一步下沉至地方市场,实力较弱的区域国产酒品牌能否站稳脚跟,仍需要打一个问号。

  在北京商报记者的调查过程中也发现,在一线市场进口葡萄酒的优势地位,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地方市场对于进口酒的认知与口碑。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了解增加,单纯的“进口酒”名号已难以服众,类似白酒市场的大品牌聚集效应也正开始在进口葡萄酒当中显现。奔富、拉菲等知名品牌及卡思黛乐等知名葡萄酒商的旗下产品,正成为进口葡萄酒中更多消费者的首选。而国产酒品牌中,具有优势地位的长城品牌,则在营销中与进口酒呈现出并驾齐驱的态势。

(责编:李栋、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