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酗酒, 中年男子脖子上长“游泳圈”

2019年02月18日13:50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长期酗酒, 中年男子脖子上长“游泳圈”

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近期收治了一名脖子上长“游泳圈”的大叔。患者成先生50岁,是名厨师,酷爱饮酒。近两年来,成先生发现自己的脖子越来越粗,周围人开玩笑说,成先生脖子上长了“游泳圈”。

近日,成先生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该科主任张俊杰任医师仔细为成先生做了检查,详细询问了他的起病情况,考虑成先生患的是马德龙病。

“马德龙病又称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是一种罕见的脂肪代谢障碍引起的脂肪组织弥漫性、对称性沉积于颈肩部皮下浅筋膜间隙和(或)深筋膜间隙的疾病,多发于中年男性。”据张俊杰介绍,马德龙病患者大多有长期的酗酒史,酒精在肝脏中的代谢出现紊乱,脂肪在上身出现对称性堆积,形成无痛性脂肪团块,患者常因颈部畸形、活动受限、呼吸困难等就诊。

张俊杰提醒,如果在颈部发现肿块,平时又有长期饮酒的习惯,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检查、治疗。(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宋辉)

(责编:何勰(实习生)、李栋)

相关专题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