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酒业

白酒行业“开门不见红” 消费集中“青睐”名酒

2019年02月20日13:4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 今日下午,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702,以下简称“舍得酒业”)发布2018年报:实现营收22.12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38%。

  值得注意的是,舍得酒业发布的2018年报,也是中国股市白酒板块的首份年报。有分析人士认为,首发年报动作本身就凸显舍得酒业对2018年业绩的高度自信,正在向外界表明向中国白酒第一阵营加速冲刺的决心。

  营收金额22.12亿元 增速创6年来新高

  年报显示,舍得酒业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35%,这个营收增速也创下近6年来新高。据记者了解,舍得酒业营收、利润、纳税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企业改制两年多来在经营战略、品牌建设、产品布局、销售管理等方面效能的释放,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

  净利额超过去5年总和 净利率和销售毛利率大幅提升

  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38%,净利润规模一举超过过去5年总和,净利增速在白酒行业名列前茅。此外,舍得酒业去年的整体净利率同比大幅提升8个百分点至约17%,酒类销售毛利率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约80%。

  纵观2018全年表现,舍得酒业各季度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2亿、4.98亿、5.71亿和6.23亿元,均比2017同期有所上升。

  市场掌控能力今远胜昔 控货提价组合拳蓄力2019

  记者从舍得酒业山东区的销售经理处得悉,“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每一天舍得的营收指标都在破历史记录”。在全年大局已定营收净利屡创新高的条件下,舍得酒业还保持着一份清醒。2018年末2019年初,正是白酒消费的传统旺季,舍得酒业率先执行“控货”和“规范价格”两项雷霆举措引起白酒行业高度关注——舍得酒业改制两年之后对市场的掌控能力已经今非昔比令人刮目相看。这不仅是牺牲短期销量追求渠道良性库存和控价那么单纯,更重要的是舍得已经向行业和渠道商传递出一个清晰的能力强势信号。控货和提价这两个动作,从来都是强势白酒品牌的专利,这是改制前的沱牌舍得无法做到的。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舍得酒业探索两年打造的“厂商1+1直控终端模式”已经可以高效优质完成公司的经营决策,营销团队的执行效率和终端掌控能力已经远超改制之前。

  中长期来看,控货提价营销动作会带来两个长期利好结果:良性的渠道库存和坚挺的渠道价格标杆,厂家动作目的就是在蓄力2019。截止2018年底,舍得酒业全国经销商数量超过1600家,有效维护数万家烟酒店联盟体,成为支撑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高端舍得酒销售收入超14亿元 较改制前增长343.10%

  2016年,天洋控股入主舍得酒业。改制两年多来,在前者的引领和赋能下,舍得酒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坚持聚焦舍得,将其打造为全国高端白酒品牌领导者的举措成绩斐然。

  数据显示,舍得酒业酒类产品去年净销售收入184,975.77万元,其中舍得酒的销售收入为144,169.87万元,同比增幅22%,约占酒类全部收入的78%。剔除会计政策变更影响,公司对外酒类产品收入为203,993.41万元,比改制前增长112.23%,其中舍得酒158,992.19万元,也比改制前增长343.10%,实现倍量级增长。高端产品舍得品牌崛起,是舍得酒业净利大幅增长的源泉。

  底蕴深厚 优质陈年基酒储量行业领先

  业界资深人士和资本市场共同“看多”舍得酒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沉淀优质陈年基酒,迄今总量达10万吨以上,这种被形容为“王炸”的独特优势资源,为舍得持续打造高端白酒品牌,延续中高端白酒销量的倍量级递增奠定了基础。

  就在2018年报发布前不久,舍得酒业召开了“2019年营销管理年会”。在会上,舍得管理层重点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包括“聚焦舍得,重视沱牌”、“强化‘以渠道为基础,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运作模式”、“让‘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落地生根”等纲领性要求,目标锁定白酒第一阵营。

(责编:何勰(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